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长江江豚:“水中精灵” 正在“回家”
——长江里的珍稀濒危物种(五)
(图片由郭莲英提供)

    □ 许焕岗

    守望生灵

    随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我国独有物种、长江中目前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长江江豚这群爱微笑的小家伙们,可以安全畅游长江了。

    “水中国宝”长江江豚喜添新丁,被称为长江生态晴雨表的长江江豚一家三口登上普通邮资明信片,武汉江豚一路漂洋过海来到德国鲁尔河过“中国节”……连日来,诸多喜讯使长江江豚登上热搜。

    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长江江豚随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尤其是2020年1月1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恢复长江生态,为江豚打造能够安全呼吸的水域环境。

    禁渔第一年,江豚就屡屡现身。在湖北武汉城区,长江江段多次出现江豚踪影;在荆州,石首天鹅洲长江故道江豚群体不断扩大;在汉江潜江段,近3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了江豚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长江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出现超20余次,近210头次。经过多方努力,长江旗舰物种——长江江豚正在“回家”。

    “独立门户”,身份由亚种升级为独立物种

    长江江豚属于鲸目、鼠海豚科,以性情活泼著称,因在江水中常常做翻滚、跳跃、喷水、转向等高难度动作,被人们誉为“水中精灵”。

    长江江豚,又别称江猪、江豚、扬子江江豚、黑鼠海豚,个体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体重一般50—70千克,正常情况下寿命可达20年。

    形态特征貌似海豚的长江江豚,仅分布于我国长江内,喜欢栖息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但在大小河川的下游地带淡水也能生活,在长江中甚至能够上溯到宜昌、洞庭湖和鄱阳湖一带。其食物主要以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鱼类和虾、乌贼为主,随着环境的不同而改变。

    长江江豚的生活习性有着明显特征,其中一个就是喜欢单独或成对活动。但有时也结群,群体一般不超过4—5头,不过,也曾有过群体数量高达87头的记载。另一特点是性情活泼,在水中常常上游下窜,能够连续不停地做出各种动作,比如翻滚、跳跃、点头、喷水、突然转向等,尤其“拜风”动作,令人称奇。此场景均是发生在大风天气即将到来之前,由于这时的气压较低,使它们的呼吸频率加快,多次露出水面,且头部朝着起风的方向“顶风”出水,因此被人们称为“拜风”。

    2018年4月11日,长江江豚的身份发生了巨大变化——历史上一直认为它与东亚海豚同是窄脊江豚的两个亚种,而于这一天起,它由窄脊江豚的指名亚种,被确认升级为独立物种,这也使世界鲸豚类物种增添了一个新成员,由原来的89种改写为90种。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又增添了一个独有物种。

    驮带和携带,育儿方式温馨有趣

    长江中的哺乳动物,过去还曾包括白鳍豚,自2007年宣布白鳍豚“功能性灭绝”以来,就意味着“江豚成为长江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

    长江江豚妈妈一般是10月生产,每胎产1仔。妈妈对幼儿有着明显的保护、帮助行为,不仅温馨,而且巧妙有趣,主要方式包括驮带和携带。

    所谓驮带,指幼儿的身体紧贴着妈妈斜趴在背部,呼吸时与妈妈相继露出水面。随着幼儿的长大,妈妈就改为用鳍肢或尾叶,托着幼儿的下额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游动。

    而携带式,是妈妈与幼儿身体并不接触,一般相距5—10米,呼吸时也是前后相继露出水面,这种方式更为常用。

    喂奶时,妈妈便带着幼儿进入水较浅、较缓的区域,将身体微侧向一边,幼儿便紧紧贴在妈妈腹部吸吮乳汁,每次大约用时5—10分钟。

    三大保护策略初显成效,已成功繁育出二代

    由于生态环境的影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据1991年调查数据显示,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总共为2700头;2006年再次调查时,其种群数已不足1600头。科研人员分析认为,“如果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估计再过10—15年,长江江豚将面临灭绝”。

    为了加强保护,我国于2021年将长江江豚调整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年来,我国坚持“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三大保护策略,有效降低了该物种的下降速率,种群数量逐步回升。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湖北洪湖、江西鄱阳湖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就地保护区,建立湖北石首、江苏镇江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等5个迁地保护区或基地。2018年调查时鄱阳湖的长江江豚数量约为457头,2022年已增至700余头。在人工繁育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效。自1996年启动的人工饲养,现已取得成功。人工繁殖亦取得重大进展,已繁育出了二代长江江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