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外部“深度链接”能救活马有铁吗
□ 曹大刚

    近日,一部聚焦西北农民的影片《隐入尘烟》,频繁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在全网引发广泛讨论。

    剧中马有铁在失去妻子曹贵英后,因为过于悲伤、万念俱灰,最后选择了服药自杀。马有铁自杀背后的深层心理原因是什么?人们如何发现他人的自杀倾向,避免悲剧的发生?

    自杀的动机主要有三种

    当一个人彻底对生活绝望,感到无法忍受痛苦、无法克服困难、极力想摆脱困境而又感到无能为力时,则易产生自杀意念和自杀行为。一般来说,自杀的动机主要有三种:一是摆脱痛苦、逃避现实,二是呼吁求助,三是攻击性。

    马有铁属于第一种,他是为了摆脱妻子突然溺亡带来的痛苦,回避毫无希望的未来。

    马有铁和曹贵英都是失去双亲后寄生在哥嫂门下,过着低自尊的生活,渴望被接纳、被认可。剧中有两处马有铁和曹贵英给父母烧纸的场景,烧纸的过程中,马有铁向父母不停地诉说,希望得到原生家庭的接纳和认可。影片中多次出现他们家里的暖灯,还有他们一起孵化的10只小鸡,他们拯救麦苗、放生蝌蚪等行为,处处体现出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

    善良是这部影片中两位主人公的生命本色。由于一直处于亲情断离的生长环境,两个人遇见后惺惺相惜、抱团取暖,让各自的生命有了一份光和暖。

    亲人去世、钱财丧失是重大创伤因素

    尽管马有铁热爱生活,但在曹贵英不幸去世后,他却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笔者认为,这是由于他与这个世界缺乏深度的链接关系。虽然小卖部的老板愿意赊账给他,邻居愿意借鸡蛋、牛粪给他,这种邻里之间的互相帮衬看似有一定社会链结关系,但并不是支持马有铁活下去的动力系统。他真正需要的支持系统是“家的感觉”,是家庭成员之间的深度链接关系,由于他缺失了与外界深度的链接关系,家是唯一能带给他希望和温暖的支持系统。

    马有铁在准备自杀前曾发出过一系列信号。如果旁人可以识别到这种信号,能较好地帮助他避免这样的悲剧。一般来说,自杀有一个很重要的创伤因素是“丧失”,如亲人的去世、钱财的丧失等,而有自杀念头的人在遭受这种重创之后会有一种告别的意识,会把自己的物品送给外人,或把曾经借的物品还给别人。

    交谈和观察可以帮助发现他人的自杀倾向

    现实生活中,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自杀念头,是否会出现自杀行为,首先可通过直接交谈发现问题,并由此评价其危险程度。身边的人可以通过与遭受创伤的人交谈的方式,了解他对于自杀的看法,并引导他积极正面地看待创伤。研究表明,公开坦率地交谈与分析不会促成自杀,只会降低自杀的风险。

    此外,还要注意观察遭受创伤的人其各种反应和变化。一个人出现自杀的念头后,其情感、行为及态度常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在自杀念头刚冒出来时,他会出现内心的冲突、犹豫、彷徨不安,决意自杀后会如释重负,情绪反而迅速平静下来,对以往的问题不再追究,不再抱怨,变得宽容或麻木不仁;可能会向亲友透露出对人生的悲观情绪或自责,对家人表达内疚和歉意,并极力否认自杀企图,回避讨论自杀问题,拒绝接受医疗照顾;会做一些具体的准备,如与亲人最后会面、交代嘱托、清理私人信件等。

    马有铁的自杀,唤起了人们对弱势群体的极大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很多人工作受到影响,生活品质下滑,心情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笔者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人生中那些点滴的幸福和温暖,对生命更加心存敬畏。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心理高级教师、国家卫健委心理治疗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