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我国智能网联生态筑牢“基础底座”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应用场景 (视觉中国供图)

    “智能汽车时代,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凭借技术创新能力和智能优势,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之后我国汽车交通产业下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而路侧端操作系统的构建,将有利于掌握产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8月1日在智路OS(操作系统)上线仪式上表示,作为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是自动驾驶、单车智能+网联赋能技术路线的重要基石,也是加速推动网联汽车走向规模、商业化落地的关键环节。

    随着汽车智能化进入深水区,车路协同已成为关注的焦点,产业界纷纷寄望于路侧OS能让高级别智能驾驶变得更加完善。此次开源开放的智路OS就是一套完整的软件和服务开放系统,能为智能网联、高级别自动驾驶和交通数字化管理等全场景应用,提供统一的车路协同开发环境。产业界人士认为,智路OS彻底开源,有望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产业应用的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

    完善智能网联中国方案

    “车辆智能化、网联化与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发展,行业跨度大,涉及领域多,需要管理协调的问题也比较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指出,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优势力量,依托北京经济开发区着力打破孤岛效应,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及管理实践探索,加快推进汽车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全球智能网联产业目前正处于从示范走向广泛复制的窗口期,智路OS以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为牵引,沉淀车路云一体化软件架构,带动从底层芯片、架构、操作系统到算法的全方位技术发展,是具备全球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核心系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认为,路侧边缘计算操作系统作为连接车—云的关键一环,优先推进路侧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开源开放,兼容标准化的硬件设备,支撑各类应用开发,构建自主可控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智路OS不仅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单纯的技术推进,还是对技术标准化、协同化、生态化的推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认为,在秉持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理念的框架下,智路OS作为云控基础平台边缘云的边缘计算节点,提供的统一底层软件,坚持走开源、开放、多种类路侧设备与计算芯片兼容研发之路,可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技术生态更加完善,并逐步走向生态与标准的和谐统一。

    助力智能交通弹性建设

    软件赋能网联生态,是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的灵魂。前端路侧智能化基础设施完成部署后,软件建设能加速车路云一体化建设,赋能交管高效管理,真正实现传统交通到智能交通的转变。基于智路OS,城市管理者可以适度超前部署前端基础设施,保障基建结构的稳定性和前瞻性。

    张亚勤认为,智路OS有望加快形成以“车用OS+AI云+路侧OS”为核心的全栈自主可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为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支撑构建更加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智慧城市生态。

    “智路OS从第一行代码起就服务于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其‘高智能、高精度、高实时、高并发’的性能满足了最高标准的应用需求。”百度集团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认为,智路OS进一步向行业开放,可充分满足各类应用场景的服务需求,将助力生态伙伴实现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的建设与升级,共筑高效、创新、共赢的开源环境。

    当前的网联产业地域分散、管理分散、数据分散,导致应用需要逐地适配、逐地部署,成本高、效率低、多样化、规模化的软件应用生态发展不起来。智路OS统一的车路协同开发环境和分发渠道,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让网联应用走进大众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