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一场意外让人回归真实
□ 郝倩倩

    假如全球大停电,不是一时半刻、三五日、个把月,而是不知道多久,你会怎么做?这个情节就是日本影片《生存家族》开篇所呈现的。

    故事开始于某一天,整个东京的电力设备突然失效,人们以为只是一场简单的停电事故,无需多时就能恢复。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持续性断电后,超市水粮售空,交通瘫痪,整个东京生活全线停摆。

    生活在东京的铃木一家,日常生活就此被打乱,这个普通的一家人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以电力为基础的现代社会,始于近两个世纪。1752年7月,美国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通过雷电实验,证明了自然界电的存在,开启了电学新时代。1800年,伏特研制出化学电池,把电创造并储存起来,这是电学历史上第二个伟大瞬间。1855年,麦克斯韦用数学公理化的方法将安培、法拉第和亨利等人的电磁学理论系统化,把电、磁和光用一组方程式即麦克斯韦方程组统一起来。电学方面的理论大厦建成,人们开启了动手改造和利用电的历程,这是电学史上第三个里程碑。电学成就的第四个高光时刻,就是它的普及和应用。这是由德国和美国一批来自工业界的发明家完成的。他们认识到电是一种能量,并将它和产业革命联系起来。1866年,德国的西门子受到法拉第研究工作启发,发明了交流发电机,随后由他自己的公司制造使用,从此人类又能够利用一种新的能量——电能,并由此进入电力时代。

    影片中,在大停电的背景下,生活在大都市的一家四口不得不开启“逃亡”之路,从现代之都一路逃往农耕之地。但这段逃亡与我们以往在好莱坞大片中常见的场面恢宏的末日大逃亡系列远远不同。在《生存家族》的逃亡之旅中,不仅呈现出都市人群缺衣少食、交通不便所带来的困难,还有在水族馆饿到极点的人们分食观赏鱼类的荒诞画面,甚至富豪拿着劳力士、玛莎拉蒂等奢侈品换不来一斗米的现实情形,逃亡中人们被迫重归最原始的“以物易物”,食物和水源成为最宝贵的资源。

    经历了重重磨难,一家人终于来到海边的鹿儿岛和外公喜相逢。在这里,一家人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靠双手春种秋收,夏忙冬藏,自给自足,其乐融融,回归农耕社会,生活变得简单而幸福,而在返璞归真的生活中,他们发现食物的珍贵,重拾刻骨铭心的亲情。

    人生中,总会有一些难以预料的事情,正如席卷全球两年有余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无完全消散的迹象,疫情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但也让我们的生活慢了下来,开始学着回归本心、回归真实,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关爱彼此。

    影片的最后,星光闪耀的渔村在两年后的某一天,路灯突然亮了、广播响了,一家人又回到东京。城市依旧灯火璀璨,车水马龙,苦难终究会被淡忘,但那些历经艰难得到的美好,却永远留在心底。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