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不只是一张纸,更是成长的仪式
□ 李峥嵘

    学有道 用心理学提高学习力

    云中谁寄锦书来,封封通知别巧思。随着高校录取尘埃落定,别具设计感的录取通知书也给大学新生带来惊喜。大学通知书不只是一张录取、入学的证明,更是年轻人迈向人生新阶段的重要仪式。

    人生需要仪式感

    仪式感,是将日常行为仪式化并给人以升华的感受。人生为什么需要仪式感?因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光流逝中,某一个日子、某一个时刻,我们需要用一些行为,赋予它特殊的意义。这代表着对某个瞬间的珍视、对个体的重视。

    仪式感是花时间花精力去做一些非必要的动作,来表达某些人物、时间的重要性、意义感。比如,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果只看功能性,那么在一张白纸上打印文字盖上公章,就足以证明被学校录取了。但是,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战争年代,大学录取通知书也是简单而不简陋、朴实而不失庄严,更何况在21世纪,各高校都越来越重视设计感、仪式感。这会给被录取学生一个心理暗示:你是我们学校非常重视的人。

    对学生来说,在父母生日时写一封信、自己动手做一份礼物,都是一种感恩的表达。仪式感未必都是一些物质层面的行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仪式感,让你真切感受到这个时刻和其他时刻相比是如此不同。

    人类的大脑并不是像机器一样记录每一天,而是具有选择性地记忆。过去的时间在记忆中并不是纯粹客观的存在,而是带有情感的过滤。大脑会把一些重复、相似的日子压缩,回忆中这样的日子会连成模糊的一片;而特别的日子,在记忆中存在的时间会更长,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仪式感需要文化底蕴

    有仪式感的设计并不是单纯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而是要突出特色,彰显丰富的文化内涵。或突出传统文化,或突出科技特色,或表达情感温度,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录取通知书无一不是结合本校特色、展示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给人带来一种美学的享受。

    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融入丝织元素,采用两种颜色的丝带交织;温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加入了非遗的特色,融入了温州细纹刻纸和木活字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

    四川大学“锦凤递书”古朴且富有历史厚重感,展开之后,卷首是一只凤鸟,环绕着四川大学的标志,凤首口衔录取通知书;卷尾是翻涌的海浪。“录取通知书”几个字和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还仿照传统印章,以方篆字体样式呈现于书卷之上。

    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采用北邮蓝为主色调,同时将“2022”分别用阿拉伯数字、计算机二进制、摩斯密码三种方式进行表达。

    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起手写录取通知书,已经坚持16年,今年连同手写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还有用去年金秋的银杏制作的书签,每一枚都独一无二。

    山东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结合了水墨画和手绘风格,用一年四季的不同场景搭配学校标志性建筑,呈现出四季轮回——春天花开万物兴、夏天耕耘正当时、秋天硕果盈满枝、冬天厚积蓄势发。

    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创作灵感源于学校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此校训出自《礼记·中庸》,这些话适用于人生,也适用于仪式感的设计。经过慎思明辨的仪式感,不只标记重要的人生时刻,更是对明日求学之路的美好期许。

    (作者系亲子作家、金牌阅读推广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