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儿童补钙不当可能形成结石
□ 杨 利

    暑假来临,很多家长因为孩子身高增长缓慢,趁着假期带着孩子来内分泌科看门诊。其中,很多家长反映,平常生活中给孩子补充了足够的牛奶和钙剂,但仍然没有见到明显的身高增长。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知道,足量的钙对儿童生长发育非常重要,不仅可以增加骨密度,而且利于儿童现阶段及成年后的骨健康。但给孩子补充钙剂时,家长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补钙时不要同时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草酸可与钙结合为难溶性复合物,减少钙的吸收。因此,给孩子补钙时不要与富含草酸的食物同时进餐。菠菜、苋菜、茭白、竹笋、巧克力、坚果、辣椒和茶叶等都是草酸含量较高的食物,一旦和牛奶、虾皮、豆腐等含钙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就可能在体内形成难溶性的草酸钙。草酸钙不仅不能被人体吸收,甚至由于沉积可能诱发各种脏器的结石病,如尿道结石、肾结石等。

    补钙时还要注意维生素D和维生素K的补充。如果体内没有维生素D的帮助,就算补充了足量的钙,也不能让钙在儿童体内存留,相当于白白浪费了钙。补充维生素D能把钙巩固在体内,有助于钙的吸收。而充足的维生素K能促进人体合成血清骨钙素,调节骨骼中钙的合成,进而促进儿童骨骼的健康生长。

    此外,摄入钙剂的时间以随餐服用最佳。补充钙剂中的钙片对人体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可能会对胃肠道造成损伤,出现腹胀、恶心等症状。由于进餐时人体会自动促进胃液分泌,有利于钙的溶解与游离,钙片随同食物一起服用时会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更久,可以延缓胃的排空,提高钙的吸收率,减轻钙片对胃黏膜的刺激,此外还可以减轻药物的不良反应。

    (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