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康养新识

    练习室内声乐舞可提高老年人认知能力

    科普时报讯(夏普)与声乐相配合的舞蹈,如街头巷尾的广场舞等,是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健身方法。近期,日本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小组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由舞蹈和声乐组合而成的室内舞蹈,不仅具有健身的功效,还可明显改善人们的认知功能和执行功能,即对事物进行思考和行动的能力。这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宅家的老人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

    研究小组将招募的60岁以上无新冠肺炎和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的健康居民,随机分为舞蹈组、越野步行组(以下简称步行组)和对照组(非锻炼组)3组,要求前两组进行每次30分钟、每周3次、连续4周的相关运动,并采用国际通行认知功能和执行功能标准进行评价和研究。

    结果表明,在认知功能方面,舞蹈组的改善和提高幅度明显大于步行组和对照组;在执行功能方面,舞蹈组的提高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对比步行组也略有改善。此外,与步行组相比,舞蹈组的步行速度和模仿能力有显著提高,在视觉空间认知功能方面的改善程度也明显大于步行组和对照组。

    研究人员认为,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间,由于市民长时间居家不出,活动范围和运动量相应都会减少,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认知功能带来不利影响。上述室内声乐舞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对保持和提高老年人认知与执行能力大有裨益。

============================================================

    多食鱼类有助于预防脑血管病变

    科普时报讯 (夏普)由动脉硬化和狭窄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位居各种疾病死因之首。近期,日本滋贺医科大学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研究小组在日本《脑血管病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降低脑动脉狭窄风险,有助预防由此引起的脑梗塞等脑血管病变。

    研究小组从该中心实施的项目中随机抽取739名40—79岁滋贺县男性居民作为本次研究对象,于2006—2008年期间对参与者进行血液检查,测量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血液浓度,并于2012—2015年期间对同一参与者进行头部核磁共振成像检查,以此作为评价标准,分析和研究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脑动脉狭窄等脑血管病变的关系。

    结果表明,去除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影响因素,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血液浓度越高,脑动脉狭窄风险越低。血液中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浓度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即30.5微摩尔/升),轻度以上脑动脉狭窄风险降低20%。此外,对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所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分别进行同样的分析发现,与EPA相比,DHA与脑血管的关系更密切,预防脑动脉狭窄等脑血管病变的效果也更显著。

    研究人员表示,迄今已有诸多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预防冠状动脉等动脉硬化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报告,但与脑血管病变的关系尚不明了。上述研究对此进行了阐述,说明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的大血管病变具有保护作用,多食用富含鱼源性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将有助于预防脑梗塞特别是动脉硬化性脑梗塞的发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