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唯有带着爱勇敢向前
——简评《蓝鲸凯利历险记》
《蓝鲸凯利历险记》,郭东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22年6月出版。

    □ 徐小龙

    在温热的夏夜,和孩子一起坐在床边,翻开这本淡蓝色的书,跟随蓝鲸凯利潜入大洋,感受一下在蓝色的国度里,那些充满着大爱、勇敢、亲情、友谊、智慧和惊险的一幕幕故事。53章的设计,正好足够填满暑期每一天的睡前时间,不过也要做好准备,兴许孩子会强烈要求一次讲两章,因为故事连续性很强,忍不住要了解下一步进展……《蓝鲸凯利历险记》为什么对孩子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关于成长  告诉孩子如何面对挫折

    生活总有温情、温暖和无情、残酷的多面,无论是什么物种,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恐惧、挫折、困境、失败和伤痛;哪怕是被打倒了,再爬起来,我们都要勇敢地生活下去。

    蓝鲸凯利幼年时遭遇了鲨鱼的袭击,少年时经历了北极的海冰围困,壮年时目睹了家族的灾难……这一切苦,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必经之苦。凯利并没有被这些苦难吓倒、困住,它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自己一定要成长起来,为海洋母亲做些什么。它勇敢地游到大洋深处、南北两极,遇到了机智友善的海豚、知耻后勇的鱼、舍己为它的砗磲……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后,凯利依然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友善的生活态度,使它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巩固了亲情,得到了海洋母亲的认可,成为新的“海洋之子”。

    关于学习  传授孩子知识和学习方法

    蓝鲸、虎鲸、鲨鱼、蝠鲼、独角鲸、白鲸、大王乌贼、磷虾、姥鲨、管状蠕虫……数不胜数的海洋生物悉数登场,它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方式,让孩子通过一个个有趣且连贯的故事,对海洋生物有了初步认识;“鲸界学校”“海洋博物馆”“海洋公园”正如孩子们的中小学校、图书馆、博物馆一样,让他们认识到系统学习的重要性。正如书中凯利被困北极时发出的感叹:“离开学校出来闯荡后,才发现没有一门课程是多余的,没有一项技能是用不上的!”想必孩子们听到这里,会产生很大共鸣,认识到课堂学习的重要。

    故事结尾时,海豚德比说:“保持好奇心,对一切新奇事物感兴趣,这是增长知识的源泉。”这正是鲸鱼凯利精彩故事的源泉,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勇敢地投入大自然,知识就在那里,奇迹就在那里。

    关于生命  引导孩子学会坚持和珍惜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个生命的一生中都有太多的相遇和别离,鲸鱼凯利坚守着内心大爱,勇敢地环游世界。亲身体验和领悟了海洋母亲孕育万千海洋生命的意义,亲眼见证无数弱小的海洋生物坚强生存的现状,同时也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生物用爱去升华生命的价值。

    一条“人见人烦”的鱼跟随凯利环游世界后,“洗心革面”帮助海龟成功躲避捕杀;一个年迈的砗磲奶奶听闻凯利帮助海龟时,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美丽珍珠,即使这样会让她失去生命。每一个故事都触碰到我们内心最脆弱的点,让人内心温暖、泪流满面。

    关于环境  警示孩子人类活动已威胁大自然

    在全球变暖的环境里,极地海冰不断消融,北极熊等极地生物岌岌可危;人类为满足口欲,大肆捕杀鲸、海豚和其他海洋生物;一些人为了赚钱或装点生活,肆意破坏海底生态,砗磲、大法螺等珍稀物种几近灭绝;无法短期降解的塑料垃圾充斥着海洋,造成海洋生物误食死亡……人类的一些活动已经到了让大自然忍无可忍的地步。

    在书中,孩子可以看到人类的不当行为萦绕在这些海洋生物的头顶,网眼过小的拖网、随意丢弃的垃圾、越来越多的超声波……让海洋生命面临威胁。正如作者郭东在序言里所写:“让孩子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和生命共同体多一些认识和思考。”

    我们都是生活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生命,真的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唯有带着爱勇敢向前;希望我们的海洋永远生机盎然,地球家园永远美丽。快来和孩子一起阅读吧,感受生命的可贵,感受爱的温暖和力量!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首席讲师,北京市科学传播副研究馆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