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让我们变得更自信
□ 田 媛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进入一个新环境就感到很焦虑:要认识新朋友,处理新问题,常常想逃避;有喜欢的人却不敢表白,觉得自己不够好看、不够优秀;别人做起来很轻松的事情,你却内心恐惧,不敢尝试。这些不自信的经历困扰着许多人,也许你有足够的能力,只是缺少勇气不够自信。

    自信是一种对自己的感觉,是对自己的能力、价值以及人际关系的评价,是一种持久的人格倾向,但也会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信对我们的心理和行为都会产生影响,缺乏自信的人会感受到更多的负面情绪,会有更多的消极体验,甚至产生逃避心理,妨碍自身的发展。

    弗洛伊德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其中超我包括自我理想和良心两部分,而自我理想就是个体对自己行为的理想标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理想的自我,比如希望自己学习成绩好、颜值高、有很多朋友等,但现实生活并没有那么完美。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不恰当的行为习惯,也会在不经意间消磨掉自己的自信,比如驼背、低头、说话声音小,总认为自己的成功是由外在、不稳定、不可控的运气带来的,是因为没能力导致的,这就让人感到无能、沮丧,对下一次的任务失去信心。

    那么怎样可以变得更加自信,现在就来做一件比较容易的事:自我观察情绪和思维。

    我们或多或少都切身体会过自我怀疑或否定的时刻,回想一次这样的时刻或者你现在正在经历着的不自信的时刻,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赶快记录发生的事件、你的情绪和产生的想法,可以列一个表格,这样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是怎样看待这件事,以及思维方式是怎样的。将这些写下来再去看时,我们就可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想法:是否存在非理性信念、对自己的评价是否真实,或许会发现更加真实的自己。

    所有人的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都是有差距的,差距就是不足的地方,可以激励我们不断进步,但如果这个差距让你过于痛苦,就不要频繁地在自己身上找缺点了,要多关注自己的闪光点,比如拿出一张纸写下你喜欢自己的10条理由,或者给自己写一封鼓励的信,说说自己身上有哪些品质是值得赞赏的。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难与别人进行眼神接触,那就从对着镜子和自己进行眼神接触开始练习吧,尝试用眼神表达情感,比如友善、好奇等。

    有的人可能一开口就暴露出他很紧张,如果再加上表达不清,让别人不理解,就会更加紧张和沮丧,可以在说话之前先打个腹稿,理清自己的思路,按照逻辑组织好自己的观点,想好了再说。在说话的过程中,强调一下你的关键点会让你的内容更加清楚,最重要的是练习,你可以把要说的内容用手机录下来自己听一遍,音量、语气怎么样,是否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自信是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波动的,即使偶尔因为一些外在事情产生了自卑情绪也是完全正常的。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