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为冬奥健儿打造“五星战袍”
□ 科普时报记者 侯 静
(图片受访者提供)

    最美科技工作者

    她和团队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等9支国家运动队研发训练比赛服,高性能服装研发成果被冬奥健儿应用,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2冬奥会取得5块金牌、2块银牌、2块铜牌的成绩。

    她为北京冬奥中国队健儿研发“五星战袍”,她和团队创建了中国冬季运动项目高性能比赛服研发体系,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研发技术空白,不断提升中国冬季运动项目比赛服的科技实力。

    她就是近日荣获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科技研究院院长刘莉。

    砥砺创新,开创冬奥比赛服自主研发新纪元

    “我们从原创的材料、服装结构入手,整合到风洞里去筛选,哪个好就根据运动员体型尺寸做成比赛服样衣,再让运动员去试。”刘莉回忆起那段研发时光还记忆犹新,“测服装时,打出1:1大小的3D模型,高亭宇、任子威、耿文强的运动模型都打过,再把这种带有运动姿态特征的人体模型放在风洞做测验。运动员知道是为他们倾力打造的,都很配合,新比赛服刚一运来,他们就说‘又有新衣服穿了’”。

    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全方位展开“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把国内纺织科学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生物力学、体育科学等优势科研单位和制造企业凝聚在一起,围绕“冬季运动比赛服研发机理”关键科学问题和“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和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

    爬冰卧雪,全方位提升中国服装科技竞争力

    “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是从花滑开始的。2018年底,要求设计花滑运动员韩聪、隋文静的比赛服,那时有点临危受命的感觉。”刘莉说,2019年3月长崎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韩聪、隋文静拿到金奖,整个研发团队都为之鼓舞,觉得设计比赛服这件事很有意义,值得去做。

    冬季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国运动员服装装备大多采用海外工作室或小型专业公司定制。

    面对国内冬季运动装备研发零散、不成体系的现状,北京冬奥备战期间,刘莉带领项目组10个单位,集结全行业优质资源,共克难关。他们为了“和时间赛跑”赶超先进国家研发水平,将国家训练队“一步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备战精神投入到研发中,放弃节假日休息,爬冰卧雪、砥砺前行,始终将完成科研任务,保证国家队需求放在第一位。

    研发工作恰逢抗疫期间,当时执行的是最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刘莉说,为节约进出风洞实验室的时间,团队经常连续一周吃住在实验室,基本是以吃速食为主。“有时因工作紧急,错过吃饭时间,工作到下午或晚上才能吃上一口。”

    为了保证每个运动员比赛服合体,刘莉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10个国家运动基地,完成全部22支运动队400余名运动员3D体型测量。为了解运动员实际情况、对服装的实际需求及试穿感受,刘莉曾亲自开车5个多小时前往基地。速滑运动员高亭宇的比赛服,就是她和伙伴们一次次驱车专程送到基地,经7版试衣调整才得以最终确认。这版样衣助力高亭宇在2021年速滑“中国杯”500米比赛中,以33秒83打破个人创造的国内最好成绩,也是本赛季全世界最好成绩。

    追求卓越,提升高性能运动服饰科技含量

    进行航母特种防护服设计、陆军NBC防毒服设计改进、陆军航空兵飞行服设计、一次性核防护服的结构设计;助力企业从纤维到时尚设计,合作成立“石墨烯高性能服装研发中心”,从人体工学、特种纤维研发、生物力学等角度进行功能产品研发……

    “我们一直都在做功能服装,包括智能服装研发这块。比如早期做的防氚气服装以及陆军飞行员的连体服;还有保护老年人跌倒损伤的服装,跌倒后会弹出安全气囊,尽量避免受伤。”刘莉说。

    刘莉带领团队获得的研究成果,参与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1年中关村论坛(科博会)、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等国家级展览。刘莉表示,还将继续开拓尖端技术,为开创我国高性能运动装系统化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