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3日 星期五
关爱野生动物,从抵制不良直播开始
科苑视点

    □ 杨 雪

    近日,有一段视频爆料,河北衡水某动物乐园的饲养员让猴子抽烟、涂口红、穿尿不湿直播带货,“被迫营业”,遭到网友普遍质疑。5月27日,相关动物园所在城市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回应,调查核实后会叫停。

    就在几个月前,江苏泰州也发生过类似事件。经网民举报,相关部门表示约谈动物园负责人。但据媒体报道,该动物园用猴子直播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举报。的确,当前这种直播内容在短视频平台普遍存在,可谓“屡教不改”。这种直播的本质,相当于倚仗新技术手段,把过去民间艺人耍猴的把戏搬进了移动端,扩大了受众群。

    这种网络“新型马戏团”的危害性不容小觑。动物保护专家表示,这些行为对动物实际伤害很大,给小猴子喂饮料、零食会损坏它们的肠胃、身体发育;拟人的生活方式会使它们无法适应族群生活,以至于孤独终老。而比旧式马戏危害更大的是,短视频平台流量大、受众广,不良内容的传播对社会风气的影响是深远的。

    不难发现,这种直播基本发生在私人动物园。但现行的法规只针对公有动物园进行管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种直播屡遭举报,又能有恃无恐。严格意义上的动物园,主要具有动物保护、科学研究和对公众科普的作用,管理部门涉及住建部、林业和草原局等多部门。越来越多商业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开办私人动物园,不在上述规定的管理范围,对这些动物园还只是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管理,缺乏更多更细化的法律支撑。

    例如,对于动物表演,截至目前,我国并未针对动物表演有系统完善的立法。再如,对于虐待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将虐待野生动物列为禁止性行为,但没有写明何种情形属于虐待野生动物,也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时,缺乏具体的参照。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刷新。过去人们关注、谴责猎杀和买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现在,人们的关心越来越多地上升到动物福利层面,主张尊重动物,善待动物。因此,这几年动物园涉嫌把动物当成敛财工具的事件一经发现,往往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如以前发生的花钱就能与东北虎幼崽合影等事件。

    显然,与当下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的认知相比,相关立法、执法、监管层面的工作是落后了,亟待建立一套完善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保护野生动物,每个人都可以贡献力量。

    就在前不久,“寻找小象茉莉”告一段落。可以说这是公众参与监督野生动物保护的生动案例。去年,一条网传视频引发关注:一头胎毛未褪的憔悴小象,顶着烈日,用鼻子卷起口琴卖力地吹着,腿脚上的铁链却牢牢束缚着它,一曲吹罢,它却无法离开。小象茉莉生存状况牵动网友的心,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包括众多明星在内的网友都在为茉莉发声,多次占领热搜。最终,小象茉莉终于得以回到云南老家。

    关爱野生动物,人人都是参与者。让我们都来做积极监督的热心群众,从抵制不良直播开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