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漫话我国古代的“护士”
□ 嵇立平
(视觉中国供图)

    科海史迹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是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其实,护士这一职业在医院出现的时间并不长。19世纪初,英国虽然设立了许多较大规模的医院,但还没有专门的护士,只是由仆役兼管一些护理工作。1836年,德国一位青年宗教人士开设了一所医院,并训练了一批年轻的姑娘专门负责病人的护理工作,这就是最早的护士。

    在我国古代,也有一些女性从事类似护士的职业,或者干一些医疗护理方面的工作,只不过她们最早的名称不叫护士。

    居家“侍疾、侍亲”的女眷

    我国古代没有专门的医疗护理人员,医生一个人要身兼多职,既要负责看病又要管护理。由于受到儒家“男女授受不亲”等封建礼教的影响,女性难以在社会上从医或做医护管理。但对家庭成员的医疗护理方面,儒家礼教却要求女性家眷发挥主要作用。儒家提倡礼仪和孝道,孝道的核心在于“侍疾”“侍亲”,所以我国古代的家庭医疗护理工作,大多数时候是由家庭成员特别是由女眷完成的。

    从秦汉到唐宋,护理家中病人都是儒家礼仪规范的重要部分。唐代贞元年间的《女论语》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部女子训诫书籍,书中详细规定女子的言行举止和持家处世事理。其中有“父母有疾,身莫离床,衣不解带,汤药亲尝,祷告神祇,保佑安康。”北宋司马光在《居家杂仪》中要求:“凡父母姑舅有疾,子妇无故不离侧,亲调尝药饵而供之。”南宋朱熹在《朱子全书》的《家礼》里,把子、女、儿媳照顾家中患病长辈的分工予以明确。在其后历代出现的各种《家训》中,更是详细规定了女眷如何做家庭疾病护理,把此列为居家礼仪的重要事项。古代这些“侍疾、侍亲”的女眷,可以说从事的就是家庭护士的工作。

    有一定医疗技能的“药婆”“稳婆”“医婆”

    元、明、清时期,社会上有所谓的“三姑六婆”,元末明初文学家陶宗仪在其编纂的《辍耕录》一书中说:“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其中的药婆、稳婆就是具有实际医疗技能的女性医护者。清人褚人获解释“药婆”为:“捉牙虫,卖安胎堕胎药之类”。她们身处街巷,为人疗病、卖药或帮助妇女堕胎,以此谋生。在明清士人笔下,她们有时也被称为“女医”。“稳婆”也称产婆,即为人助产者,是旧时民间以替产妇接生为业,以及在生育方面提供医疗辅助的人,因历史时期和南北地域不同,“稳婆”还有“产婆”“收生婆”“接生婆”等多种称呼。

    另外,明代还有“医婆”,医婆就是在宫廷中供职的女医务人员。明朝蒋一葵在《长安客话·三婆》中记载:“民间妇有精通方脉者,由各衙门选取,以至司礼监御医会选,中者著名籍以待诏,妇女多荣之,名曰医婆。”可见医婆即民间的女性精通方脉者,因为宫廷有专门的御医,医婆很多时候只是用来护理宫廷有品级的嫔妃们。所以医婆与其说是女性医生,不如说是女性护士,是对御医的一种补充。

    医院最初的护士多为男性

    中国医疗护理事业兴起于清朝鸦片战争前后,随着西方传教士来华开设教会医院而传入中国。

    1887年,美国妇女联合会的护士麦克尼奇在上海妇孺医院开办了一个护士训练班。1888年,美国的约翰逊女士在福州医院开办了我国第一所护士学校,当时社会风气未开,年轻女性不被允许在公众场所出现,因此医院招收的护士多为男性,首届只招收了3名女生。

    1906年,北京协和医院开办了护士训练学校,正式招收男护士。1920年以后又开办护士专修科,停止招收男护士,逐渐改招女护士。1921年,协和医院联合燕京、金陵、东吴、岭南大学创办高等护理教育,学制4-5年,并授予毕业学士学位。1932年南京创立了我国第一所国立中央高级护士职业学校。

    随着国内这些正规护士学校的开办,中国女性逐渐成为医疗护理队伍的主导力量。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