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深化认识 凝聚共识
推动新时代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志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科普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提高思想认识,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普工作方向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和各地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普能力明显增强。科学普及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普工作体系初步形成,我国的科普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当前科普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及人民的迫切需求,特别是科技创新紧迫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部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尚未形成、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等。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要求新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二是坚持服务大局。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引导科普工作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坚持统筹协同。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深度融合,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全社会对科普工作的认识,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扩大科普开放合作。

    二、认真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化。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亟需形成国际科技治理的共识。这就需要科学普及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更好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要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在策源创新发展中的基石作用,构建科普“软实力”战略支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从科技发展态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学的社会功能、科学与人文的关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要科学普及充分推动科技与人、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文化的相互融合,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社会的文明进步。

    三、强化统筹协作,共同推动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各项任务

    科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统筹协同,凝心聚力、分工协作,促进政府部门、宣传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各方协同发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一是大力强化全社会科普工作责任。切实强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学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媒体等各方的科普工作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有效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为“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目标贡献智慧。三是着重提升科普工作应急服务能力。科普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效支撑。要推动建立应急科普机制,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针对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四是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贡献科普力量。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我们应该构建新时代国际交流与合作科普工作话语和叙事体系,以科普国际交流合作为突破口,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传播好中国科技声音。五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培育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公众理解科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不断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