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加强统筹协调 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 科技部副部长 李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科学普及重要的战略地位,开创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两翼”论是我国新时代科普事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一、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各具特色、生动而有深度的科普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科技进步法》,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党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地积极推动科普工作,在法制建设、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科普活动等方面多点发力,推动科普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出台了系列支撑科普发展的政策举措

    相关部门相继制定科普相关政策举措,积极推动科普事业繁荣。中央组织部推动在党校开设科普课程,大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中央宣传部牵头印发了《关于丰富和完善科普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大力加强科普宣传;科技部、中国科协研究起草科普顶层设计文件和规划,共同谋划新时代科普工作蓝图;中央宣传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广电总局出台了“十四五”期间科普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中科院、科技部制定《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出了研究生做科普计入学分政策,充分调动了学生做科普的积极性;国家民委、应急部、教育部、地震局等部门制定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御地震灾害的知识和能力;水利部、交通运输部、林草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制定了加强行业科普的指导意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指南,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军委科技委即将印发《军队科普工作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推动科普基地建设。

    各地方积极推进科普工作,上海、广东、天津相继制定或修订了科普条例,切实推动科普工作顶层设计;重庆、宁夏、福建等地出台了“十四五”科普发展规划,明确科普发展的方向;江西、新疆等地建立完善科普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科普工作统筹协同能力;山西、湖南等地设立科普发展专项,有效推动科技资源运用于科普;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开展了科学传播职称评定的有益探索,调动科技人员投身科普的积极性。

    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全国科普工作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科普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科技部建设命名了2个国家科普示范基地,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科院、气象局、体育总局、林草局等部门会同科技部,建设命名了171个国家特色科普基地,这些基地已成为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协、发改委大力推动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全国330家科技馆免费开放;中国科协建设命名了800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文旅部积极推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联动,切实发挥科普功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建设命名各类科普基地3281个,科普基础设施布局日益完善。

    (三)形成了贯穿全年的特色活动

    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坚持每年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粮食和储备局等相关部门举办金融科技周、农业科技周、粮食科技周、职业教育活动周、公众科学日、气象科技周、林草科技周、交通运输科技周;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门围绕环境日、航天日、地球日、防灾减灾日、气象日、科技工作者日等重大科技节日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人社部、工信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妇联积极组织妇幼科普活动;中国科协通过全国科普日推动全社会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国资委鼓励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普活动;工程院组织院士办科普讲座;社科院积极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军委装备发展部“天宫课堂”赢得全社会广泛赞誉。各部门开展的科普活动充分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科普宣传在完善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科普联动协调机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科普宣传工作,大力提升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中央宣传部、科技部、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的意见》,及时启动应急科普响应机制,相关部门积极引导防疫专家、网络大V,面向公众和社会科学发声,开展防疫指导、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活动。

    当前,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科普还存在很多问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多差距,社会上依然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科普能力较为薄弱、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不足等问题,需要各部门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解决。

    二、下一步科普工作考虑

    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同等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个面向”,按照“四抓”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增加高质量科普资源供给,不断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厚植土壤、夯实根基。

    (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对科普理论特别是“两翼”理论和实践的战略研究和宣传。特别是如何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翼”理论,还需要进行长期和深入的系统研究和设计,为科普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积极推动科普法执法检查及修订任务。科技部今年将全力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2022年度科普法执法检查,为下一步修订科普法奠定良好基础。贯彻落实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的意见精神,抓好《“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二)优化完善统筹机制

    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对科普工作的统筹协调,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议定重大科普事项。适时吸纳新成员部门。加强部门合作,发挥部门优势,丰富科普资源,共同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加强对各地科普工作的指导。强化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等地区科普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均衡、全国“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

    (三)不断提升科普能力

    研究制定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科技计划增加科普任务。推动科普税收政策落实落地。加大科普投入,提高科普经费的使用效益。研究制定吸引社会力量投入科普的办法。加大对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力度。研究制定科普创作扶持办法,畅通资助渠道。完善国家、地方科普作品奖评体系,提升优秀作品推介水平,激励更多优秀作品产出。大力支持原创科普作品出版、影视作品制作,培育一批国家科普创作中心。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制定完善国家科普基地管理办法,在自然资源、环境保护、能源交通、气象地震等领域建设若干个国家综合性科普示范基地,切实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观测站等科普功能。强化科普宣传手段。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加强新渠道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实现科学传播融合发展。推动科普讲解、科学演出、科普微视频等新型传播形式。依托中国科普网分步骤建设国家科技资源科普化平台。

    (四)丰富群众科普活动

    各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广泛动员行业管理部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推动科普活动聚焦“四个面向”,大力创新科普形式内容,切实提升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有效性。深入推动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持续开展科技列车行、科普援藏、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等活动。

    (五)强化科普合作交流

    把推动科普国际交流合作作为科技外宣的重要内容,积极加入或牵头创建国际性科普组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普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内地与港澳地区科普交流与合作,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举办科技活动周,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创科博览活动。

    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工作的部署,不断强化与部门、地方工作协同联动,推动形成科普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此文为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上的全国科普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