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城市符号
温馨育儿 幸福满满
□ 文/图 陈晓东
“白骨顶妈妈”带娃游玩
哺育宝宝

    最近,北京的各个公园里,不断出现鸟儿繁育幼雏的景象。

    以圆明园为例,数巢白骨顶、凤头鸊鷉(pì tī)、黑水鸡等陆续孵化出幼雏,给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欣赏和拍摄的机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非白骨顶莫属。只见它全身以黑色为主,唯独头上镶嵌着一块亮眼的“白玉”。我在圆明园内发现了4巢白骨顶,其中一只“白骨顶妈妈”带领9个宝宝,与“白骨顶爸爸”列队在水面上游玩、觅食的场面,让无数游人驻足观看,连连称赞它们全家幸福满满。

    “白骨顶妈妈”带着9只红头宝宝从芦苇丛中慢悠悠游到岸边,在妈妈的精心教养下,它们茁壮成长、活泼可爱。其中最小的宝宝尤受宠爱,妈妈找到好的食物,常常先送到它的嘴中。

    这里场面温馨,不远处却展开了“激烈战斗”。原来是绿头鸭和黑水鸡,它们也在这片水域寻找食物,可对雄性白骨顶来说,它们却成了“入侵者”,会影响白骨顶宝宝嬉戏、觅食,对此,雄性白骨顶往往主动出击,将绿头鸭和黑水鸡这些“危险分子”驱离。

    当前正是鸟类孕育生命时节,正在圆明园内育雏的还有水草中的一对凤头鸊鷉夫妻。鸊鷉妈妈把4只宝宝驮在身上,鸊鷉爸爸则勤快地在附近的水域中捕获小鱼和小虾,然后不停地喂食鸊鷉妈妈和宝宝们,虽然鸊鷉宝宝都伸头争着要食物,但鸊鷉爸爸却很有原则,这次给老大、下次给老二、然后给老三……按照一定顺序进行,不过,最小的宝宝还是先照顾点吧,提前多送些食物帮助它快快长大。

    看着温馨的育儿画面,不禁感叹自然的美好。水质清澈、游人素质提高,使得这些鸟类在此得以繁衍栖息,勾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