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海面上升 未来的世界将如何?
《巨浪来袭: 海面上升和文明世界的重建》,[美]杰夫·古德尔著,高抒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近年来,气候问题已经是威胁人类未来发展的最严重问题之一,尽管各国都在不断推行低碳经济,但是全球碳排量仍在不断上升,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和极端天气最终将不断引发农业和海洋产业的萎缩和崩溃,海面上升将直接威胁很多国家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灾害正一步步逼近人类赖以生存的城市。

    联合国发出警示:2099年海面最高或上升2米,到那时,上海、东京和纽约等城市该怎么办?此外,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冰川持续融化,而这两地的固体淡水资源约占全世界淡水总量的95%。如此庞大的淡水资源一旦全部融化汇入四大洋,海面将上涨70米;而如果全球冰川融化,海面将上涨75米。到21世纪末,预计全球将有数以亿计的人从沿海区域向内陆撤退,这将给环境、人类社会和文明带来巨大冲击。

    《巨浪来袭: 海面上升和文明世界的重建》是对这场即将到来的危机的生动解读,作者穿越12个国家,聚焦迈阿密、威尼斯等正经受海面上升影响的典型城市,从气候变化的焦点地区发回报道。 本书作者以其独特的严谨和智慧解释了海面上升所带来的威胁。这是一份全面且富有说服力的调查报告,同时也是一部可怕的、有科学依据的、与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沿海城市息息相关的影片。

    书中不仅详细介绍了海面上升的原因及其产生的后果,还生动描述了不同国家和人们对这场危机的不同反应。最后,作者认为,在 21 世纪内,加固海堤应成为应对海面上升的主要防护措施,同时,在建设绿色海堤过程中,既要降低海堤成本,又要有效防范未来风暴, 要依靠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希望本书的出版,能让我们每个人真切体验到这一危机带给社会的深刻变革,并对我国沿海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如何防范海洋灾害和风险提供参考。

    (于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