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瓜子越嗑越香的利与弊
□ 吴媛媛 程景民
(视觉中国供图)

    边聊天边嗑瓜子、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嗑瓜子、边看电视边嗑瓜子……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朋友聚会,在很多场合,都可以看见瓜子的身影,它是人们消磨时间最好的食物之一。其实,适量嗑瓜子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过量嗑瓜子也是有坏处的。

    瓜子富含维生素、蛋白质、油类,每天吃一些瓜子有益于安定情绪、延缓衰老、保持血压稳定,瓜子中所含的维生素E、钙元素、锌元素等等,有助于体内的营养摄入,促进生长发育,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助于预防疾病。

    嗑瓜子还能增强消化功能,饭前嗑瓜子促进食欲,饭后来一些瓜子能够帮助消化。这是因为瓜子的香味会刺激舌头上的“味蕾”,使它呈兴奋状态,传至消化器官,各种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应地旺盛起来,有利于消化食物。尤其是在吃了油腻的食物后嗑一把瓜子,好处更大。瓜子主要指的是葵花籽,其中含有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等等,都有助于肠道的蠕动,尤其是瓜子中的脂肪,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所以少量的吃瓜子,不仅不会上火,还可能有助于通便。

    但吃太多瓜子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负担。大量嗑瓜子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对牙齿也会有一定的磨损。而且有的商家为了使瓜子仁吃起来更加美味,还会加入一些糖分或者是其他的东西,这样一来瓜子的热量也就更高了,喜欢吃瓜子的人可能都会遇到嘴唇干裂、口舌干燥、生疮,这都是嗑瓜子过量的表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瓜子上的调料。市场上用粗盐炒的瓜子和其他调味瓜子中,钠盐含量很高,摄入过多盐分,容易让嘴唇、舌头和口腔内壁脱水,造成炎症,盐分接触口腔黏膜,还会造成局部高渗透压,把水分从黏膜细胞里吸出来。再加上坚果天生干燥的口感,以及瓜子尖锐外壳的摩擦,就会导致我们常说的干裂、起疱。所以,更推荐大家吃原味瓜子。

    除此之外,瓜子的脂肪含量也很高,但好多坚果里的脂肪含量都很高,大家不用太担心。而且坚果、瓜子里的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每天吃一点,对心血管有好处,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还能改善血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平均每周吃坚果50―70克就可以了,所以每天不能摄入过多。

    适量的吃瓜子可以有助于身体健康,但吃的过多,坏处也不少,总之,只要按照推荐量,适度来点儿瓜子,多补充水分,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第一作者系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作者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山西医科大学教授)

    本版投稿邮箱  769131563@qq.com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