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走进植物世界的“自然课堂”
□ 李峥嵘
图为海南尖峰岭热带雨林中一棵树龄达千年的盘壳栎。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学有道

    用心理学提高学习力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国家植物园未来也将作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展览展示的中心,学生和普通人都可以在这里看到丰富的植物,了解科学家如何通过植物研究物种进化、生命起源、物种种间关系,直观看到药材、粮食和水果品种的改良,园林花卉的开发等。

    国家植物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科学研究和教育。那么,走进植物世界,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不一样的自然教育呢?

    科学知识增加自然的美感

    如果用偏旁组字,你能用草字头写出几个字?木字旁呢?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的纪录片导演周叶说,中国的文字大多与植物有关,比如草字头、竹字头、禾木旁、绞丝旁、米字旁。因为,我们所有的衣食住行,都与植物息息相关,植物哺育了我们的生命和文明。我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栖息着高等植物3.6万余种。

    认识植物的科学性,无损于其美学欣赏。科学家费曼有个艺术家朋友,有一天,他的朋友拿起一朵花,说道:“看,这花儿多美啊!你看,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会欣赏花的美;而你这位科学家,就会层层剖析它,太无趣了。”费曼认为并非如此,费曼说,虽然我没有艺术家那种精妙的审美体验,但是我可以想象到花朵里面的细胞、细胞内复杂反应,也是一种美感。费曼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一朵花会吸引昆虫来授粉,那么昆虫也能感受到美吗?费曼的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件事:科学知识会增加自然的美感,会促使一个人对自然万物产生更多的兴趣和好奇。

    植物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

    想象你被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只看窗外,你能识别自己身处何地吗?

    作家张抗抗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城市的标识》,谈到我们曾经千姿百态、各具风韵的城市,被钢筋水泥、大同小异的高楼覆盖。而最后只剩下了树,在忠心耿耿地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如今,拥挤熙攘、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唯有属于那个城市的树,如高扬的旗帜和火炬,从迷途的暗处闪现出来,为我们引领通往故乡的交叉小径。”作家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植物对城市人的精神世界的重要意义。

    在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里,介绍了起源于中国、塑造中华文明又影响世界文明的11种植物,包括水稻、茶树、竹子、桑树、大豆、荷花等等。如以竹子为偏旁的汉字就超过200个,后代甚至用竹简指代历史,“留取丹心照汗青”。今天,竹子还带动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建筑革新。中国的植物影响世界,源自其他洲的植物也影响了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比如名字里有西字、胡字、番字的,都是外来植物,西红柿、番薯、胡萝卜等等。

    植物为人类提供了衣食保障,促成了大脑的进化,同时有一些植物也和人的精神生活相通,寄托情怀与思想。比如我们经常吃的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品种,自古以来就被中国文人所赞颂,屈原称赞橘树是天下最好的树,独立不迁,品性高洁。又如,中国人看到杨柳依依想起离别深情,看到桃花灼灼想起青春激情。梵高的向日葵让人看到热烈,神话中的橄榄枝给人希望。艺术与植物相互成就,生生不息。植物提供给人类饮食衣物,同时塑造了精神世界,也就是所谓的植物丰富人类的第二自然。

    留意身边的自然之美

    远离自然,不只是知识的匮乏,同时也带来身体的伤害。针对儿童多动症、躁动症,有一种治疗建议就是让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多和自然接触。

    很多家长都理解的回归自然往往是去远方,其实自然就在家门口。当你怀着一颗惊奇之心去看待家门口一花一草,就会感受到平常之景无言而又大美,熠熠生辉。有一名中国摄影师持续拍摄西湖边的一棵树,拍出了四季变迁,人来人往,因为以微见著而荣获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自然及环保类新闻组照金奖。可见,美需要发现的眼睛,我们可以带孩子留意身边的植物,在北京的草地上就有牵牛、紫花地丁、蒲公英、鸢尾、二月兰等等。同一场景四季不同,例如荷塘,初夏小荷才露尖尖角,盛夏接天莲叶无穷碧,到了秋冬,留取残荷听雨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