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蜀犬吠日”与“天无三日晴”赛阴晴
□ 林之光

    气象万千

    贵州有“天无三日晴”,四川有“蜀犬吠日”,意思是云多到一年里找不出几个晴天,多到狗见到太阳会惊奇得叫起来。那么,四川和贵州,到底哪里云最多、晴天最少呢?

    气象学中,云的多少是用云量表示的。云量是天空实际有云面积占整个天空总面积的成数,例如天空无云,云量成数为零;全天有云,云量成数为10。我国总云量最多的地区正是四川盆地和贵州省,其中川西和黔北还可超过8成。我国气象记录中年平均总云量最多的是川西地区,超过8.5成,其中以马边气象站最多,达到8.9成。

    但是,“天无三日晴”是以晴阴日数论云量,那么是不是川西也胜过黔北呢?

    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凡日平均总云量≤2成的日子均算为晴天,≥8成的为阴天。按照这个标准,我国最阴的川西、黔北地区年平均晴天均不足20天,四川盆地最西部地区更在10天以下,例如雅安地区芦山最少,仅6.3天。如果进一步统计碧空无云日数,则黔北大体“天无三日碧空”,而川西则仅“天无二日碧空”。所以,全国阴天日数最多的仍然落在四川盆地最西部地区,例如荥经、马边每年分别高达279. 9天和281. 0天。

    不过,黔北虽然在云量和晴阴日数方面都输给了川西,但在另一场对比中却胜了川西。

    实际上,贵州的云多灰黑,好像低悬在头顶,而四川的云是白的居多。由此我提出了气象学中未有过的“天空阴沉度”的新概念。

    读者也许都有这样的经验:同样满天有云,但天气的阴沉程度却可以有很大不同。薄薄的高云尽管也满天,但基本不影响阳光热力。但是,低悬头顶的乌黑云层却使人们白昼甚至也要开灯。

    因此,在气象学中根据云底的离地高度,把云划分为高、中、低三类。云底高度在5000米以上云体发亮的薄云称为高云;云底高度在2500—5000米之间颜色呈白色的云称为中云;云底高度在2500米以下的灰、铅色厚云叫低云。前面所讲的总云量就是高、中、低三种云量的总和(不计重叠),而低云量的多少可决定天气是否阴沉。

    四川盆地西缘和贵州省年平均低云量都在6成以上,但黔北的年平均低云量最多,超过了7成,遵义等三个气象站高达7.4成,居全国之首。因此,以年平均低云量占年平均总云量的百分比作为天气阴沉程度的粗略指标,四川盆地多在50%—70%之间,而贵州则高达80%—90%, 黔北甚至达到85%—90%之间。因此黔北地区虽然年平均总云量比川西最多云区略少0.4成左右,但天空则要比四川盆地阴沉许多。

    贵州低云量比重比四川盆地大得多的原因,可能与贵州高原比四川盆地海拔高出900—1000米有一定关系。我国南方冬天多东北风,东北风冷空气爬上贵州高原,气温降低,气流中水汽凝结,地形性云雾的高度甚至可以及地。即使从四川盆地空中南移的中云,到贵州高原上也便成了低云了。因而,在年平均低云量分布图上,6成和7成的等低云量线密集而平行地分布在贵州高原北缘。

    因此,通过我的研究,“蜀犬吠日”和“天无三日晴”的3项比赛,结果虽是2比1,即“蜀犬吠日”以(云)量多获胜。不过,如果我们比的只是天空的阴沉程度,那么这个“1”还要大于这个“2”,即“天无三日晴”以质(低云比例大)获胜。您说呢?

    (作者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