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林草科普润物无声

    科普一线谈

    “快来看,竹叶上的这只竹节虫竟然会隐身”“芭蕉叶上有一个翠绿的中国雨蛙”“小心啊,那里有条银环蛇”……近日,在广东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外开放区域的游览步道上,科普导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探索自然的奥妙。

    无独有偶。以“观鸟初探”为主题的活动正在浙江杭州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进行,孩子们在导师的带领下,走进自然,观赏鹊鸲、白鹭、珠颈斑鸠和喜鹊等多种鸟类,并完成拼图打卡任务和DIY鸟巢制作。

    以上仅仅是林草科普的一个个缩影。

    园艺驿站、自然体验、爱绿护绿植绿、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如今,公众零距离、全天候参与的林草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创新多样。

    从园艺驿站到国家公园,绿色科普课堂就在你我身边

    “家庭日常花卉养护”“鸟类识别”“插花培训”“书香阅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或许会发现,身边有了越来越多园艺驿站。在这里,大家可以听着轻柔的音乐,欣赏四周绿意盎然的特色植物,放松身心之余,还通过各类科普活动提升了园艺水平,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绿色生活”。

    如何把绿色公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市民身边,使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之余,能切身感受到生态文化的无穷魅力?利用疏解腾退和绿地附属等空间所创建的园艺驿站,打通了生态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统计显示,“居家式”的园艺驿站目前已经建立了100个,遍布北京的公园、社区、村庄、学校等场所,在这里,还开设有“花儿为什么那样美”“我是小小造园师”“古树保护知多少”“小昆虫大世界”等10余个科普课程。

    如果说园艺驿站是“居家式”科普教学,那么,国家公园可谓是真正的“自然课堂”。

    “什么是热带雨林”“海南长臂猿为何称‘雨林歌王’”……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来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围绕着“少年与自然”,争先恐后地抛出一串串问题,科普讲解员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把热带雨林动植物方面的自然知识传递给大家,以培养孩子们保护动植物的意识。

    今年我国正式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在这里,公众既能认识了解山水人文交融的“双世遗”武夷山国家公园,也可以参与互动到物种天堂的“疯狂动物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还有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诺亚方舟”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自然风光更是不容错过。

    正如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所说:“国家公园是最好的生态产品、最美的自然课堂,也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

    从科普讲解大赛到林草科技周,科普成果共建共享

    “为什么古树是人类活着的瑰宝”“历经千年的铁皮石斛又是如何从深山走向大都市”……

    在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上,来自浙江杭州植物园的刘锦、杭州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宋荣孝,分别以古树、石斛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在户外识别古树及古树树龄的探究方式,并讲述了漫山遍野的松果与历经千年的铁皮石斛从深山走向大都市,二者为寻找理想归宿,结伴闯荡“江湖”的爱情故事。

    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自2019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为全国林草行业的科技科普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除此之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林草主题活动,比如,全国林草科技周、全国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童眼观生态、绿色长征等,发挥适宜开放的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通过科研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技咨询、资料发放和科普专题影视展映等活动,营造“人人爱科普、人人爱林草”的社会氛围。

    作为林草系统科普活动展示舞台,全国林草科技周可谓是每年最具特色的一大亮点,让公众共享林草科技成果。内容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主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地方林草品牌活动等。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回望百年奋进路 共筑美丽中国梦”,主会场活动包括绿色科普市集、科普长廊宣传、生物多样性图片展、森林分享会、自然游园会等,各地分会场则主要开展林草科普微视频大赛、林草科研院所对外开放、林草科技下乡、生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从“身边增绿”到森林研学教育,爱绿植绿护绿厚植人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共建才能共享。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和有关系统广泛组织动员城乡居民义务植树,积极推行“身边增绿”

    日前,在福建省晋江市举办的义务植树推进活动现场,75组亲子家庭共同栽下了海马齿、黄槿等两万多株新苗。

    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截至目前,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7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781亿株(含折算)。

    在大树上挂小鸟喂食器,给紫薇、梧桐树穿上“绿衣服”,把收集的落叶粉碎后装入收集箱堆肥再利用……近日,一场冬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在北京双秀公园“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举行,热火朝天的景象成为公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随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厚植人心,生态文明理念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同,公众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明显提高。

    自然教育研学活动也将融入中小学校教育。按照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的《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立“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体系,全国50%以上青少年参与森林研学教育活动。

    近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知名专家已加入首批林草科普专家队伍,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也在组建认定过程中……绿色生态科普,永远在路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