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疫情当前,我们怎样对待伴侣动物
人与自然

    □ 杨 师

    近日媒体一则消息,主人被隔离,防疫人员带罐头给猫验核酸,全程猫都很乖很配合,防疫人员离开的时候,猫还一直对着防疫人员叫,就像在感谢一样,暖倒许多人,赢得众人点赞。

    疫情期间处置动物的不同方法,涉及科学、政治、经济、文化、伦理、道德等各个方面,引起社会多方关注。新冠病毒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一直也是科学家研究关注的重点。

    11月17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一篇论文表明,一种能感染猪的德尔塔冠状病毒,同样也能感染人类。这种能在电子显微镜下看到的冠状病毒颗粒,不是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变种,而是和新冠病毒完全不同的全新冠状病毒。

    科学家们指出,这是已知人类感染猪德尔塔冠状病毒相关研究,且表明在全球流通的活猪或是猪肉,可能是我们知之甚少的病原体传染源,需要进一步监测。

    冠状病毒宿主非常广泛,可感染经济动物猪牛、伴侣动物猫犬,以及蝙蝠和啮齿类、鸟类等很多野生动物。一般来讲,病原体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但它们通常不对动物致病,这样它们才能永久存活下去。由于长期进化,它们和宿主形成了良好的寄生关系,宿主也会利用其免疫系统和生物特性时刻监控病原体而相安无事。

    在动物体内,冠状病毒很常见,有感染人类的潜力,但因物种天然屏障,一般对人致病性不强,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

    但是,人类活动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各种动物,这也为病原跨物种传递提供了机会。曾引起人类恐慌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都有证据表明是来自中间宿主动物的变异冠状病毒,其对人类的致病性变得非常强大。

    病原体之所以如此容易地导致人类感染、传播,与现在的生活方式有关。人类居住得更加密集,交通也更加便捷,加上对动物自然栖息地的破坏、频繁的动物贸易、加速变暖的气候等都为病原体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新的潜在危险又带来了不确定性,令人感到一丝不安。

    据媒体报道,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白尾鹿间爆炸式传播。白尾鹿不仅多次从人类身上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且鹿之间发生了快速传播。虽尚未发现白尾鹿能把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但今后是否发生变异,再传染人类,还有待进一步科学验证。

    至今,科学家仍未有充分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来自哪种动物。疫情当前,对于伴侣动物,一是要友好善待,二是要做好防护。

    文章开头提到的主人家里的猫咪不是宠物,而是伴侣动物。宠物只能体现人对动物的抚养和关注,而伴侣动物特指在生活中与人类拥有亲密的情感联系和互助的动物。这些动物深深地融入了人类家庭,甚至被视为无血缘的家庭成员。把猫、狗等称呼为伴侣动物,体现了它们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如治疗儿童的心理疾病和给空巢老年人带来安慰。

    伴侣动物是动物中的特殊群体,极大满足了人类的相伴需求。它们也会携带很多病原体,特别是狂犬病等人兽共患病病毒。按饲养规定办理,为动物接种疫苗,这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给伴侣动物安排固定的休息和活动场所,伴侣动物食物、住处与人分离。经常打扫伴侣动物住处,定期清理排泄物,做好粪尿、污物的无害化处理。

    人接触伴侣动物及它的餐具、用具,最好戴上手套、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品。注意饲养环境卫生,喂干净的食物,确保饲料和饮水的清洁卫生,并保持用具洁净。

    伴侣动物户外活动后一定要清洗。定期给它洗澡、驱虫、预防接种疫苗、梳理毛发,保持其清洁健康。

    饲养伴侣动物的家庭要配备常用的卫生药物,如碘酒、新洁尔灭溶液、硫磺皂等,定期对伴侣动物的生活环境进行消毒。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