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华北豹成为山西生态名片

    日前,山西省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了4只华北豹依次走过红外相机镜头的画面,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华北豹俨然成为见证山西良好生态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山西省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提高全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科学推进华北豹种群复壮和生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作为顶级掠食者的华北豹已在全省11个市中的9个市有分布,有些地方过去多年没有华北豹,最近几年也重现踪迹。

    华北豹是生态质量的指示性物种,它们的迁移、定居,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地区生态系统的整体情况。山西华北豹种群得到较快恢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支撑了华北豹的一些核心栖息地,使历史上受过威胁的种群能够在山西很好地保存下来。二是得益于各个栖息地斑块之间并没有完全隔离,华北豹能够在各个斑块之间进行较好的互相交流,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了种群的自我维护和发展。(景慎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