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走进重大水利工程
位山灌区 大河福泽鲁西地
位山黄河公园

    浩浩汤汤的黄河水,从青藏高原一路奔向山东省,经过位于聊城市东阿县位山村的位山引黄闸,就到达了被誉为“鲁西命脉”的位山灌区。

    渠引黄河水

    聊城是水资源紧缺地区,具有“春秋冬易旱、夏季旱涝急转”“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06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的2/3、全国人均的1/10,经济社会发展对黄河水资源依赖程度高。作为引进与配置黄河水资源的主要工程,位山灌区始建于1958年,1960年建成运行,1962年因涝碱停灌,1970年复灌,后经不断完善,现有设计引水流量240立方米/秒的位山引黄渠首,东、西两条输沙渠,两个沉沙区、一条东西连渠、一条总干渠和三条干渠,各类水工建筑物5000多座。复灌以来,位山灌区累计引进黄河水资源超过510亿立方米,滋润着540万亩的鲁西大地,承担了聊城65%的耕地灌溉任务,保障了100多万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已经成为全国第五大灌区、黄河第二大灌区、山东省最大灌区。

    同时,位山灌区还承担了引黄济津、引黄入卫,向雄安新区、天津跨流域调水的任务,近两年已累计向雄安新区等地供水7.6亿立方米,为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水源支撑和基础保障。

    “沙海”变“绿洲”

    “引黄必引沙”。引黄在造福灌区群众的同时,也引入了大量泥沙,形成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最大的沉沙池。“一天进嘴二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这句顺口溜就是原来沉沙池区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位山灌区依托沉沙池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条件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建成了位山黄河公园、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周店等水利风景区和骨干渠道高标准生态廊道,2018年获评山东省水利风景区。昔日沙尘漫天、生态脆弱的沉沙池区,蝶变为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

    智慧e平台

    智慧灌区是灌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位山灌区建成了以智慧灌区e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灌区框架体系,实现了“灌区一张图”管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位山灌区智慧e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供水信息的自动采集、传输、评价分析和配水决策,还能实现远程自动化监测和控制,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能清晰看到整个灌区的灌溉情况,有力提高了灌区管理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同时,位山灌区依托智慧e平台还为灌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的灌溉预报、供水计划、水费计收、安全警示等水利信息服务,为引黄抗旱、服务民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大河滔滔,渠道漫漫。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涌动着创新和希望的位山灌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幅现代化生态美丽灌区的美好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山东省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供稿)

    知识卡片

    灌区是指某一水利灌溉工程的受益区域。大中型灌区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建了安徽淠史杭、山东位山、河南红旗渠、甘肃靖会提水等一批灌区,彻底改变了过去因为灌排能力严重不足,粮食生产能力低下,一遇大的旱涝灾害就赤地千里、饿殍遍野的情况。截至2019年,我国已建成大中型灌区7800多处,灌溉面积达11.1亿亩,居世界第一。其中,耕地灌溉面积10.2亿亩,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0%,粮食产量占全国的75%,经济作物产量占全国的9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