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肠道菌群或可延缓认知衰退
国际前沿

    科普时报讯(记者吴桐)《自然·衰老》近日发表一项研究论文称,移植年轻小鼠的肠道菌群给老年小鼠,能抵消其大脑中与衰老相关的因素。这些发现表明,此类移植对衰老相关的认知衰退或有治疗潜力。

    人体内和体表生活的微生物,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并随年龄而变化。那些导致慢性炎症、代谢功能紊乱和疾病的微生物,可能会逐渐取代“友好”微生物——对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产生有益影响的那些微生物。肠道微生物塑造局部免疫,但也可能影响大脑的衰老,增加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

    论文作者和同事移植了年轻小鼠(3—4月龄)的粪菌给老年小鼠(19—20月龄),老年小鼠身上与衰老相关的免疫系统在移植后发生了逆转,大脑恢复了活力,并含有与年轻小鼠大脑相似的代谢物和基因调控模式。此外,在一些关于学习、记忆和焦虑的认知测试中,年轻小鼠的粪菌移植也改善了老年小鼠的行为。

    论文作者总结说,这些发现表明,未来还需进一步研究,肠道菌群有可能具有治疗疾病靶标的潜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