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最美科技工作者
师亚辉: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 科普时报记者 侯 静

    在中国航天战线上,师亚辉虽然年纪轻轻,但已取得显赫战果。说起他的精神品质,他的同事和战友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他是真够拼的。

    师亚辉是中国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遥感专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工作,是该领域的青年技术专家、九院核心骨干人才,先后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协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师亚辉被遴选为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说到拼,有一年夏天,正是攻克某国家重点项目的关键时期。每天早上同事们来到办公室都能看到一张打开的行军床,师亚辉专注地坐在电脑前,旁边的塑料袋里装着方便食品。在那段特殊时期里,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师亚辉吃、住在办公室,他带领团队拼了整整一个夏天,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实际上,作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工作者,师亚辉在执行任务的重要时期,一年到头几乎所有节假日都放弃了和亲人的团聚,“通宵达旦”已经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混淆”了生活和工作的界限,“拼命三郎”心中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师亚辉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按照任务要求一丝不苟地落实每项工作,甚至是每一行代码。”

    在研制某项重要任务的过程中,项目团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事务繁杂且千头万绪,但是又感觉无从下手。作为项目负责人,师亚辉带领大家发扬拼搏精神,理清思路,查原因找问题,圈出重点各个击破,加班加点,终于赶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了故障分析,确保了型号任务的圆满完成。当他们参与研制的产品在建国70周年的阅兵式上闪亮登场时,团队所有人都觉得那段拼搏的日子值了。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中国航天工程的迫切需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新时期重点任务数字化多功能二维相控阵雷达的技术负责人,师亚辉带领年轻的研制团队敢于吃苦、勇于拼搏,连续三年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了非均匀影响下的相控阵匹配修正技术、高动态下的小角度高分辨成像技术、宽带多极化相控阵技术、多模式高精度目标信息测量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挂飞试验、力热环境适应性试验、可靠性试验等多项试验验证工作,确保项目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有力保证了航天任务的圆满成功。

    作为专业领域的技术专家,在很好完成承担的繁忙任务的同时,师亚辉积极带头负责或参与了多项相关技术领域预研和背景项目的方案论证、技术攻关、试验验证等工作。先后承担了完成了毫米波目标监视雷达、可变焦宽视场红外相机、成像雷达实时仿真系统、三维成像雷达、毫米波干涉测量雷达等十多个课题的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发挥了核心和关键作用。参与了降雨测量雷达、多极化海洋SAR、轻小型目标监视与成像雷达、机载海洋多维探测系统等多个项目的工作,在方案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发挥了技术专家的把关作用,对遥感专业领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有人称赞师亚辉是沉浸在科研世界的独行者,但是,当他和团队一起夜以继日在科研探索的路上忘我拼搏时,人们看到的是科技工作者迸发出的“最美”风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