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繁荣科普创作 引领阅读时尚
《水下中国》作者周芳和大家一起“探寻未知之境,守护水下文明”北京科协供图

    科普时报讯(记者于翔)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加强科普出版物的社会影响力,9月1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2021年优秀科普读物推荐书目”,在全国科普日向社会公众发布,《灿烂的星河:中国古代星图》《这里是中国2》等30部优秀科普图书和10部建党百年主题科普书目获得推荐。

    科普图书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发布会现场同时举行了主题为“繁荣科普创作 引领阅读时尚”的科普分享会,邀请了入选图书作者通过直播与几十万读者在线分享了科普创作心得。星球研究所创始人及CEO、北京科普作协理事耿华军,围绕《这里是中国2》,就“科普创作的长期主义”主题进行了分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王元卓围绕《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畅谈“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普创作模式的思考”;中国太平洋学会影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潜行天下》专业水下纪录片创始人及总编导周芳,围绕《水下中国》和大家一起“探寻未知之境,守护水下文明”;北京出版集团科普部主任李玉帼分享《播火录》的创作体会。

    北京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优秀科普图书推荐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科技与科普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同时向全民推介优秀科普图书,让科普图书在科普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北京科协今后将继续围绕科普读物展开多元化推荐,推动出版文化建设,普及科学知识,通过科普名家讲堂、科普推广联盟、科普校园互动等系列活动,盘活科普和出版领域的优势资源,激发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普阅读热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