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小蘑菇大产业 幸福“菌”入千万家
□ 赵振月

    明朗的厂房,整洁的布置,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当笔者走进内蒙赤峰市敖汉旗万家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菌业)时,很快被眼前灭菌、育菇、包装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所吸引。

    作为当地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万家菌业以“致力于发展菌类产业,带动农民致富,振兴地方经济”为目标,自2018年成立以来,现已建成集食用菌菌种研发、菌棒生产、鲜菇种植、深加工、市场营销、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菌业综合产业链。

    “2020年,我们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种植食用菌400万棒,生产食用菌4000吨,深加工食用菌5.5万公斤。”万家菌业董事长万春峰告诉笔者。

    院企合作推动科技研发

    做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万家菌业于2018年开工建设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

    截至目前,万家菌业已完成了水、电、路,菌棒生产车间、菌种研发中心、保鲜库,职工食堂、宿舍、行政办公大楼等完备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成了正规的、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与此同时,万家菌业还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签约合作,组建了业内一流的技术团队,在生产技术上,无后顾之忧;组建了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完全按照现代化企业运营模式科学管理,高效运行;与福建、河北等多地经销商建立了固定的业务合作关系,销路畅通。

    食用菌深加工产业园现完成了加工园区规划设计,于2020年7月份正式投产。目前两条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一条速冻生产线,一条烘干生产线,速冻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德国、泰国等国家,食用菌干品主要线上销售和线下商超销售。

    “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扩大规模,稳步实现企业与菌农双赢。”万春峰说。

    探索帮扶助农稳定增收

    在企业的蓬勃发展的同时,万家菌业一直在探索如何帮扶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资产收益,帮扶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群实现稳定增收,帮扶无能力投资的农户零投入,此外,还帮扶无产业项目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探索之后,便是行动。

    万家菌业主动承担起无能力发展产业项目的低收入人群产业增收任务,每年向137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按时按规定发放资产收益资金和企业分红资金。

    此外,万家菌业还优先安排46名低收入人群就业,年收入1.5万元以上。

    而对于无能力投资的农户,万家菌业把菌棒先赊销给农户,农户利用园区的大棚以及附属设施生产,待回收香菇时再按比例分批次扣除菌棒成本。

    2020年,贝子府镇贝子府村的冯朝民在万家菌业承包了两个大棚,棚内种植1.6万个香菇菌棒,公司赊销菌棒、免费技术指导,并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当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规模化发展形成良好势头

    近年来,万家菌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带动了贝子府镇乃至全旗的食用菌产业由小农户零散种植向适度规模化发展,并成为敖汉旗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产业。

    对于万家菌业的未来,万春峰有着清晰的规划。

    在市场营销上,万家菌业与福建、河北、河南、江苏、北京多地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确保销路畅通。

    在品牌打造上,万家菌业注册了香菇鲜品商标“阿茹娜”,深加工商标“大黑山香菇”与“菇里香”等系列品牌。

    2019年2月,万家菌业有限公司与敖汉旗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建设万亩食用菌栽培及万吨食用菌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届时年产值将达2亿元,安置3000人稳定就业,人均劳务收入万元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万家菌业注册成立了敖汉旗贝子府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协会。同时,还新落地4个食用菌产业项目边建设边生产,各个园区在产业发展协会的统一协调服务下,形成了集群、高速、高效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