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新闻速递
我国已建成98000多座水库

    9月9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水利工程建设,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了江河防洪、城乡供水、农田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李国英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了98000多座水库,总库容8983亿立方米。修建的各类河流堤防43万公里,开辟了98处国家蓄滞洪区,总容积达到了1067亿立方米。依靠这些工程体系,同时运用拦、分、蓄、滞、排等综合措施,抵御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

    此外,经济社会用水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相继建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和其他一大批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全国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体系逐步得到完善。现在年供水能力达到了8500亿立方米,城市多水源的供水保障体系日渐完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十三五”初期的76%提高到现在的83%。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37亿亩,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的经济作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