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林业遥感队伍在“辩论”中激流勇进
□ 胡 博 刘 丹

    在林业领域,遥感技术从局部应用研究,到基础高新技术研究,再到大范围应用,已有40多年的历史,约70%的林业行业卫星遥感数据来源于我国自己发射的卫星。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研究员李增元说,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资源所,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还成长起来一支青年遥感辩论“明星队”。

    中国青年遥感辩论大赛是由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自1998 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是我国遥感领域重要的赛事之一。

    靠实力赢得荣誉和尊重

    时隔20多年,时任资源所所长、首届辩论队领队的鞠洪波研究员仍然清晰地记得1998年首届辩论赛的辩题: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是发展的方向。他回忆说,在当时,提高卫星遥感的空间分辨率是遥感领域公认的发展趋势,因此资源所辩论队作为反方,立论不占优势,恰巧又遇到了北京大学代表队这一强劲对手,压力可想而知。

    压力面前,鞠洪波、李增元两位专家带领团队积极组织赛前的策划讨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参赛辩手雄厚的专业知识和辩论技巧,资源所辩论队脱颖而出,获得首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团体冠军。

    赛事结束后,在返程的火车上,资源所辩论队恰巧与北京大学的辩手同在一节车厢。对方充分体会遥感技术在林业落地开花的大有作为,伸手称赞。用鞠洪波的话说,这次参赛的过程惊心动魄,成绩耀眼夺目,打出了林业遥感人的自信和品牌。

    在历届遥感辩论大赛上,资源所辩论队均有很好的成绩和表现。其中,在第七届、第八届赛事中,首届参赛辩手之一谭炳香研究员成为领队老师,带领团队又蝉联了两次冠军。每次参赛团队的协同配合、思想碰撞、技术交流,都是林业遥感研究成果的体现,彰显了林业遥感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用专业武装人才和队伍

    参赛单位越来越多,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辩手越来越年轻化,专业知识储备的要求越来越全面。这是李增元研究员对历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的体会和感受。

    多次担任赛事评委的李增元研究员十分重视年轻人的发展和成长,他说,资源所是基于林草学科背景开展信息化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辩手们大多在遥感专业基础知识方面存在非科班的短板问题。有问题不怕,重在解决。他建议,把遥感专业基础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作为资源所人才选拔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评价标准。伴随着辩论队的成长,一届届辩论队员也都历练为现如今的业务骨干。

    纪平研究员在首届辩论赛中获得“优秀辩手”称号,作为科技部和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的负责人,依托“林家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挖掘林草科学数据中的知识,以原创故事的方式传播知识,用数据助推科普,提升国家平台影响力,于2019年荣获第八届梁希科普奖(作品类)一等奖。

    参赛辩手庞勇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研建了机载光学全谱段遥感集成系统,实现了机载遥感多传感器高分辨率高精度主被动同步观测。系统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2020年荣获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

    参赛辩手田昕研究员注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生产实际问题。2019年他带领团队参与贵州省森林生态产业资源大普查项目,综合运用遥感技术实现贵州省森林生态产业资源多目标、多层次、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为解决森林生态产业资源优化等复杂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资源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获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

    如今,资源所所长王宏接上了交接棒,正在指导筹备征战第十一届青年遥感辩论赛。他表示,青年遥感辩论赛活动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机遇,成为资源所在林草资源信息化、林草高新技术研究领域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