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数字化人才需求日趋多元化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迭代与应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国家政策也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数字化,提升全民数字化素质,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6次提及“数字化”,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行业数字化步伐的提速,数字化技术也随之辐射到制造、零售、物流、金融等各个细分赛道,正在形成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漩涡,席卷整个商业世界,而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的数字化人才也日渐受到重视。

    数字化人才市场缺口巨大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65%的GDP都将由数字化技术所驱动。而在我国新基建战略的规划当中,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迫切。

    当然,这些并不是全部,数量众多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各行各业都在快速推进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道易解的题,虽然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一种趋势,但其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问题,数字化表面上是流程的智能化,办公的协同化,可本质上却是从战略到组织再到管理的全面变革。”51CTO副总裁张建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趋势必然在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更加多元化的要求,数字化人才的概念也应运而生,他们的优势在于对其所在行业真实数据应用场景的了如指掌,是IT技术下沉到各行各业并与业务场景充分融合的一种必然需求。

    日前发布的《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指出,在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期,尤其是与新基建核心技术直接相关的行业人才需求猛增,重点聚焦在数字化服务、 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同时,在财务、人力、供应链、营销四个职能领域,数字化人才需求增长迅速。

    文渊智库研究员王超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竞争是创新发展的动之源,而一切商业竞争到最后都会变为组织和人的竞争。数字化转型需要业务、产品、职能、技术等各个方面管理者的支持和参与。“一个有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机构,一定要有匹配的人才战略支持。企业的数字化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工具、技术,更需要人才。”

    数字化人才无标准可循

    数字化转型是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而且数字化转型永远都在路上。面对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机遇,企业更应该提前做好数字化人才储备和培养。与此同时,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传统企业的时候,平均35%岗位技能正在发生变化。如何适应这一变化,缓解职场焦虑,让自己在技术上不落伍掉队,成为广大职场人士关心的话题。

    针对这一需求,不少职场培训机构已经开始布局数字化人才教育赛道。日前,由51CTO组织实施的“51CTO数字化人才”项目成功启动,旨在培养全面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要求,高素质、强实战的新时代数字化应用人才。

    张建刚表示,目前数字化人才没有形成标准化的概念,人才培养上也没有标准和体系可遵循。51CTO正在做的是精选十个产业方向,从既有的几万门职业培训课程中精选出5000-10000门课程,形成自己的培训体系。“数字化人才培养其实像是做出一个知识图谱,或者说为职场人士做一个职业规划路径,让每一个课程都带着真实的应用场景,进而将数字人才这个宽泛的理论进行归拢。”

    数字经济归根到底是人才经济,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应当优先谋划、优先布局数字化人才。企业只有拥有数字化人才,才能形成数字化文化,才能以一定基数和规模的人才来推动数字化的应用。面对对数字化技术人才的规模性需求,如何打造技术人才培养与数字产业发展的良性闭环,也成为职业教育行业努力探索的方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