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狙击草原退化 需乡土植物“黄金搭档”
□ 路文杰

    退化草原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植被遭到破坏:优质牧草逐渐退出,毒草、杂草、害草取而代之,致使地表裸露,风蚀极易发生,这是春季风沙的主要来源。因此,恢复草原植被、增加地表覆盖,成为控制风沙危害、防治水土流失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人们已经尝试了诸如植树造林、飞播草籽、种植优质牧草等办法来恢复草原植被。但是由于缺水和植物水土不服,草原植被恢复的效果总是不尽人意。

    为此,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团队致力于搜集和筛选羊草、赖草等北方草原乡土草,以解决草地植被、恢复植物适应性差等问题。因为这些草原上的“原住民”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具有自带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最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状况,无需高成本的人工管护就能强劲生长。

    比如有些植物根部有根瘤,能够固氮,为周围植物的生长提供氮素;有些植物根系发达,能够利用土壤深层的水分,负责水资源再分配;有些植物对光照的要求不高,只要有散射光就可以生长,更适合于在植物下层定居……这些植物在适应不同的草原环境时,各显神通。

    然而,退化的草原情况复杂,危机四伏。在缺水、盐碱等情况出现甚至彼此交织的情况下,单一草种建植的草地往往不堪一击。单个物种往往不能战胜缺水、盐碱等挑战,这就需要多种植物搭档“混播”,进行团队协作。

    研究发现,不同植物种在一起,常常出现这样一些有趣的现象:有些组内的植物各司其职,配合默契,能够相互促进;而有些则是冤家对头,不是一方受害,就是两败俱伤,内卷现象严重,使恢复植被的效率大打折扣。因此,如何发挥乡土植物各自的比较优势,提升小草团队整体的“战斗力”,就成了摆在研究团队面前重要的课题。

    事实上,植物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由植物自身生长对水分、养分等资源的需求而生的。侯向阳教授团队在探究乡土植物生物学特性的基础上,根据植物生长需求研发合理、精准的田间水分、养分管理措施,调和植物生长的矛盾,是植物能够融洽相处,最大限度地利用植物间的互补优势,让每一种植物专门地从事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依靠大自然力量来狙击草原退化,恢复草原的勃勃生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