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企业运维中如何管理海量数据
□ 牛东晓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制造及其协作企业产生了海量的多源异构数据,为了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构建企业数据空间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数据空间多指主体数据空间,是所有与主体相关的数据及其关系的集合,且主体对象能够控制和使用数据空间中的所有相关数据,具有明显的主体相关性和可控性。主体、数据集、服务是数据空间的三个特征要素。

    数据空间是一种不同于传统大数据管理的新的数据管理理念,是一种面向主体对象的数据管理技术,由面向业务转向面向对象,如果主体是企业,就是企业数据空间。

    当前制造企业及其协作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各个阶段都产生了大量的多源异构数据,而传统的数据库难以从企业主体的角度出发管理并利用这些数据源。企业数据空间所能提供的储存技术及服务,使企业主体能够以综合和有原则的方式管理多个数据源,并能选择性保留有用信息,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数据沼泽”的产生,从而有效提高数据的利用程度,为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奠定基础。

    从自身数据管理的角度看,企业作为主体不但能够保留其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还可以使用数据分类、查询、更新、索引等服务功能,从多个有相互关联的数据源中快速获得所需信息。从企业增值服务的角度来看,数据空间能够为企业的一系列活动提供指导。

    正如智能制造所倡导的智能优化决策,数据空间将数据驱动与专家知识相结合,基于人工智能,挖掘制造企业各环节的有效信息,从而建立包括智能需求预测、库存优化、生产调度优化等全方位的智能优化决策模型,以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

    企业数据空间能够保证制造业主体数据的安全性。在当前数据演变为资产的时代,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数据空间在二维数据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维的安全轴,通过加密技术、访问控制及权限管理使得制造业的数据安全得以保障。

    当以制造企业为主体并关联协作企业构建数据空间,便形成了制造企业数据空间,那么空间所有相关数据资源会得到充分有序的利用,助力构建基于数据空间的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有力提升企业智能化制造的先进水平,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进而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我国的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目标。

    (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