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速生优质高抗新品种助力杉木人工造林

    杉木是我国南方林区重要的速生用材树种,目前,杉木人工林造林主要以更新造林为主,导致重茬造林、林地肥力下降,以及新造林分的生长量受影响严重,因此,选育出速生优质高抗的新品种,是保持杉木造林林分生产力的重要措施之一。

    为此,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杉木项目研究团队历时10余年,完成了“杉木优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成果,先后收集了三代优株无性系49个,红心杉二代优株无性系16个,铁心杉优株18个,杂交聚合创制优异新种质105份,用于第四代育种,并研究提出了杉木杂交育种亲本的选配方法。

    6月1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杉木优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成果进行评价。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在优新种质创制、杂交亲本选配方法具有创新性。

    据了解,该成果提出了种子园截干矮化等丰产技术,制定了《杉木双系杂交种子园营建技术规程(DB33/T 2088-2017)》,近10年累计生产良种4500余公斤,可造林33万多亩,经济生态效益显著。同时,还利用转录组技术,研究了杉木杂种优势分子机理、施肥引发基因表达的响应机制和不同生长时期木材发育机理,为进一步分子辅助育种提供基础。(李迎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