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科学梦 中国梦” 中学生作文选登
破解“李约瑟难题”的时代来了
□ 邹 冰

    我们生活的时代,科学已成为人类现代文明的基石,成为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基础和先导。科学与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互相关联,公民的科学素质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国的科技曾经拥有辉煌时刻,但后来衰落下去,于是便有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

    李约瑟是英国著名学者,他撰写的《中国科技史》享誉中外,他在高度评价了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一些人把这一问题简约化为“中国近代科学技术为什么落后了”,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对于中国科技在明清以后落后的原因有很多解释,如有人认为中国古代社会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使科技的发展缺乏内在动力,中国科技中技术比例高,实验科学比例低,缺乏宏观系统理论,而重文艺轻科技以及迷信落后思想也阻碍了科技发展。

    “李约瑟难题”很耐人寻味。众所周知,中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在技术上也曾有过令人自豪的成就,除了四大发明外,其他科学发明和发现也不少。然而,从十七世纪中叶之后,中国的科学技术却如同江河日下,跌入窘境。

    在西方,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大规模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十六世纪开始,文艺复兴运动在欧洲蓬勃发展,西方国家科技水平得到迅速提升,十八世纪70年代,蒸汽机在英国大规模制造和使用,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大英帝国引领世界一百多年;十九世纪70年代,电动机在德国被大量制造和使用,引发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称霸世界一百多年;二十世纪70年代,计算机在美国被大量制造和使用,引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开始称霸世界。“科技”让西方国家主导世界五百年。

    曾经辉煌的中国错过了历史机遇,陷入贫穷落后、不断挨打的困难局面。中国现代化求索的关键转捩点,就在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现代化之路,曲折而不同寻常。现代化道路不止一条,需要各国根据自身的国情和历史传统不懈探索。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覆盖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如今,当西方文明在十字路口徘徊,有衰退迹象的时候,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正方兴未艾。量子芯片、天宫二号、北斗卫星、探月工程、5G系统等重大科技成就,每一项都走在世界前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正前所未有地宽阔和顺畅,中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困扰国人几百年的“李约瑟难题”到了破解的时候。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踏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而是具备了同世界各国一道迎接并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中国梦,科学梦,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改变明清以来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落后局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因素,中国的崛起取决于是否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正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进发。抚今追昔,不禁想起方志敏同志1935年在狱中写下的对“可爱的中国”的憧憬:“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悲叹,笑脸将代替哭脸,富裕将代替贫穷……”当年的激情畅想,今天已是“进行时”乃至完成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表明,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到那时,人们再提到“李约瑟难题”时,科学家定会轻松而会意地微笑,因为,它早就不是中国的难题了。

    (作者为江西省武宁县振风高级中学学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