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绿色农业技术“绿”在哪儿
□ 黄国勤

    绿色农业发展,是指在发展农业生产过程中,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产品安全、经济有效、社会和谐、系统稳定”。从这一角度来说,绿色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主要有五种技术。

    绿色培肥技术。要尽量减少化肥施用量,做到“节肥”。一是要改进化肥施用的方式和方法,千方百计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流失量和降低损失率;二是多施用有机肥,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三是种植紫云英等各种绿肥作物,实行绿肥还田;四是种植豆科作物,通过生物固氮增加农田土壤氮素含量;五是施用沼液、沼渣肥田等。

    绿色防控技术。用绿色、生态的办法防治农作物病虫草害,从而可少用甚至不用农药,既经济又环保。如实行稻田养蛙、稻田养鸭,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可起到生物防除病虫草害的目的;在长年种植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旱轮作,在稻田田埂四周种植香根草,以及采取灯光诱杀害虫等技术和方法,均可有效防控水稻病虫草害,实现水稻稳产、高产,同时又保护农田生态环境。

    绿色修复技术。我国各地已有相当部分农田出现退化现象,特别是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对农业绿色发展产生严重危害。应采取以下绿色修复技术:一是将已污染、退化的稻田进行休耕,让其休养生息;二是改种非食用作物(植物),如绿肥、高粱(能源高粱,非食用)等;三是采取积极的修复措施,如实行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施用修复剂、种植修复植物等,从而实现“绿色修复、安全利用”。

    绿色利用技术。对农业资源的充分利用、绿色利用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前提。一是对耕地资源的充分利用、绿色利用。二是对农业“副产物”的充分利用、绿色利用。如利用作物秸秆资源做饲料、基料、肥料等。三是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充分利用、绿色利用。从生态学原理出发和绿色发展的视角来说,世界上没有“废弃物”,所谓的“废弃物”,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或“未被利用的”资源。

    绿色覆盖技术。农业绿色发展,增绿、扩绿、添绿是前提。主要应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冬闲田“增绿”,应将南方冬闲稻田披上“绿装”——种植紫云英、油菜、大麦、小麦、蚕豆、豌豆、马铃薯及各种冬季蔬菜等,对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十分有利;二是田埂“扩绿”,将占耕地面积约8%~10%的田埂(田塍)利用起来,种上豆类及各种蔬菜等,既可提高绿色覆盖率,又可增加农业产出,提高农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道路和乡村周边“添绿”。这对改善农业农村整体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总之,实现综合配套、协调发展,须将上述五种技术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即可生产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这正是检验和衡量农业绿色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举。

    可以说,要生产绿色产品、实现绿色供给,必须从实现农业生产初期(前期)的绿色产地环境开始,到最终绿色消费,要全过程、所有环节都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作者系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