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困境中的梵高靠什么坚持下来
□ 李峥嵘
视觉中国供图

    学有道

    用心理学提高学习力

    3月25日,在画家梵高诞辰168周年前夕,他以前一幅未曾公开的油画作品《蒙马特街景》以1125万欧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后总价值超过1309万欧元。此前,梵高画的《向日葵》曾多次创下国际艺术品拍卖的最高记录。与身后盛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梵高生前穷困潦倒,相传只卖出了一幅画。他活着的时候不容于尘世,却被后世赞叹追捧。

    文森特·梵高,1853年3月30日出生在荷兰乡村的一个牧师家庭,梵高从小就对动物和花朵表现出了浓厚的爱,这件事给他母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梵高成年后做过职员和商行经纪人,还当过矿区的传教士,27岁时,他决心投身于绘画。

    1880年的夏天,他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坦言内心的挣扎,不知道该不该从事绘画,“我很焦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我是不是真的那么一无是处。”他的内心里有一个声音说,“我希望我的画能够像音乐一样安抚人心。”经过了一段被深深的沮丧和黑暗笼罩的日子之后,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艺术之路。他跟矿工的孩子们共有一个房间,创造了他的第一幅原创作品——一群早起去工作的矿工。后来他搬到了阿尔勒,在那阳光明媚的地方,他热爱自然的天性得到了释放,创造了一批数量和成就惊人的作品,包括广为人知的《播种者》《向日葵》《星空》等。

    梵高27岁才开始系统学习绘画,37岁就去世了,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不被认同,生活拮据,全靠弟弟提奥提供经济支持。

    梵高最让后人震撼的是他对艺术创作的极度渴望,他将炙热的生命和热烈的渴望燃烧在他的作品里,他的画家朋友高更在离开他们共同居住过的黄色小屋14年以后,还在笔记里写道:“我至今依然满脑子都是向日葵。”

    他奉献给艺术的,不仅是狂热和激情,还有艰苦卓绝的努力。他坚持不懈地追求艺术梦,孜孜不倦地学习各种流派,保持着自我发现和自我觉醒。他学习西方绘画,也学习日本浮世绘,吸收传统又颠覆传统,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跟以往的印象派画家不一样,不是试图再现他看到的东西,而是“更加随性地使用色彩,用更大的力量表达自我”。

    梵高的创作时光只有十年,但是数量惊人,创作了超过1700幅作品,从1888年开始,以每三天一幅的速度创作,而且保持了很高的水准。“我学画比别人开始得晚一些,为了要弥补那一段损失的时间,我必须加倍努力工作。”他把树木当作活人来看,对树木进行写生。有一次在森林里作画碰到暴雨,他在大树后面避雨,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我不后悔等这么久,因为雨后的林地土壤呈现出惊人的浓郁色调。暴雨来临之前,我就是跪在地上作画的,以获得较低的视角。现在,我必须跪在泥浆里。”

    他在给弟弟的信里反复说到自己对艺术的痴迷,“我对别的东西越来越不感兴趣。随着杂念被逐渐排空,我的眼睛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美。艺术需要艰苦地工作,不顾一切地工作,以及持续不断地观察。”“我现在感到我是出于怒涛之上;我必须使出我所能够用得上的全部力量来继续画油画。”

    他在荒地上、沙丘上作画,“我的丑陋的脸与破烂的外衣,与周围环境非常协调,我自由自在,画得很高兴。”

    他探索蓝色的调子来呈现农民的蓝色服装。“在成熟了的谷物中间,或者在山毛榉篱笆的枯叶前面,这种蓝色是非常美的,一眼看到就使我激动……这是他们自己纺织的粗麻布,横蓝竖黑,织成一种黑色与蓝色的图案。当这种布经过风吹与日晒雨淋退了颜色以后,变成一种无比素净与优美的色调,把周围事物的各种鲜艳色彩烘托出来。”

    他描绘劳动者的形象:吃土豆的人,捡柴的女人,翻地的农民;他刻画自然的一切:耕地上的犁沟,沙滩、海洋与天空,枝条伸展的常青灌木与松树,“这些都是不容易画的,但同时都是美的;终生从事于表现隐藏在它们之中的诗意,确实是值得的。”“那些简单的事物中包含着某种海一样的崇高伟大。”

    是什么支持梵高在艰苦的物质条件和不被理解的孤独中持续创作?除了他的弟弟无条件地支持,更来自梵高内心对艺术的最真挚的热爱:“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不再眷恋人间……”

    (作者为教育硕士、金牌阅读推广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