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黑河科技谱新篇
□ 苏 青
少年儿童在馆内参与虚拟创作 叶海昌 摄

    “黑河科技谱新篇,场馆花开竞相妍。全民素质共提高,青少耄耋笑欢颜。”2020年12月8日,全国首家地市级VR体验馆——黑河科技馆正式对外开放。笔者代表援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出席开馆揭幕仪式,目睹男女老少市民兴高采烈蜂拥入馆参观,不胜欣喜、感慨,遂在留言本上信笔写下了上述感言诗句。

    黑河市地处黑龙江北部,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最近处只有600多米。2018年4月,由中央组织部派遣,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庞晓东挂职黑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科学技术馆遂与黑河市结成友好单位。近三年来,在市、馆双方共同努力下,黑河市科普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推动建成黑河科技馆、孙吴县科技馆、嫩江市科技馆、北安市科技馆4家科技馆,使黑河成为全省拥有科技馆最多的地级市;全市建成7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实现市所辖6个县(市、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全覆盖;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地方志博物馆以及别洛戈尔斯克市、齐奥尔科夫斯基市成功展出;支持黑河配置一辆科普大篷车;促成市科协、市扶贫办举办两届扶志扶智科普夏令营。

    黑河科技馆可谓全国地市级科技馆建设的典范,总投资仅1500万余元,其中中国科技馆捐赠的72套(件)展品价值736万元。该馆是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发电厂老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具有工业遗址特点,朱红色的大楼外观颇具异域风格,彰显边境城市风采。全馆建筑面积2083平方米,展厅面积1249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楼盘旋布展,常设展区、临时展区、创客实验室、科普表演区、VR(虚拟现实的英文缩写)剧场布局紧凑、合理、巧妙,中庭屋顶全部采用透明玻璃,使整个场馆采光通透,提升了参观、互动的效果。

    黑河科技馆以“理念先进、功能齐全、特色明显”为建设目标,秉持“体验科学、启迪智慧”办馆宗旨,致力于打造“助力青少年成长的风帆,启蒙青少年智慧的摇篮”。按照“现代、经典、未来”设计理念,整个展区分虚拟现实、镜子世界、力与运动、电磁探秘、声光体验、健康生活、汽车生活、创客实践等八大主题,突出科普教育、科技培训、创新服务和城市文化四大功能。

    走进黑河科技馆,现代科技感扑面而来:大门上方的智能计数系统适时记录着当前入馆人数、在馆人数、出馆人数、年总参观人数等数据,为疫情防控限制人流、科学规划参观流量提供了科学依据;进馆自动感应门安装的是透明电子屏幕,不仅可一目了然馆中场景,还可据此播放专题视频,让参观者获取黑河的人文历史、自然风景、科技人物和社会发展等信息。

    该馆依托中国科技馆虚拟现实推广落地项目布置的VR展品,充满了现代气息,突出了VR体验馆特色。航空母舰被称为“海上霸主”,但舰载机如何从航母上起飞、降落?航母牵引车如何牵引舰载机?VR体验“航母漫游”展品,你就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肉眼看到的立体连续视频,手机拍摄出来的画面却是一个个不连续的闪屏?“3D炫屏”展品将为你揭秘。VR剧场、虚拟创作、微观探秘等展品,还可让体验者尽享虚拟现实技术乐趣。小球经过10个不同的机械传动机构,为什么就能周而复始地完成一圈旅行?中国流动科技馆落户黑河的“机械韵律”展品,将让你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创客实验室为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提供了科学实验箱等DIY工具,有趣的科创实践将激发孩子们探索未知和科技创新的意识。在科学探秘展区,青少年可自己动手操作,感受学习力学、光学、电磁学等方面的基础科学知识,培养其对科学的兴趣爱好和从事科研的严谨态度。

    开馆当天,还举行了黑河科技馆作为中俄青少年科普交流基地的揭幕仪式,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伊马梅耶夫市长现场视频讲话祝贺。黑河科技馆的建成,标志着全市科普工作拥有了科教相融、学研一体新平台,为黑河市及其周边地区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汲取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搭建了新平台,为中俄两国民众开展科技文化交流增添了新阵地。

    有感于黑河科普事业蓬勃发展,祝贺黑河科技馆开馆大吉,特填《醉花阴》词一首,以抒情怀,以寄厚望:“筚路蓝缕科普路,开拓创新渡。展品巧分合,重组资源,亮相惊夺目。//VR特色鲜明厚,辅教知传授。泽被北疆民,素质提升,凯乐欢欣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