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二○二○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揭晓

    科普时报讯 (记者唐婷)一年一度的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3月26日在京拉开帷幕,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也随之揭晓。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巩义市双槐树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井头山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出土遗物按性质可分为两大类:人工利用后废弃的大量动植物、矿物遗存;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人工器物。专家认为,该遗址是目前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发现的首个贝丘遗址,也是目前所见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典型海岸贝丘遗址,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发源的重点区域。

    双槐树遗址位于河南省巩义市伊洛河与黄河交汇处南岸双槐树村南台地上,发现大型的祭祀坑、窖藏坑、陶窑、房址等文化遗迹。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核心聚落,以双槐树遗址为代表的郑洛地区这一聚落群的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郭元咀遗址位于鲁台山北麓、滠水东岸之台地上,遗址以商代至春秋时期文化遗存为主,发掘出土了大量与铸铜有关的遗迹和遗物,是长江中游地区近年保存最为完好、内涵最为丰富的商代铸铜遗址。实验室分析工作初步揭示了洹北时期长江中游地区铸铜技术与中原都邑的密切关联,对探讨地方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姚河塬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姚河村北部。姚河塬遗址水网密布,沟渠纵横,勘探发现较多的大型储水池,有干渠与这些水池相接,其与铸铜作坊、制陶作坊等关系密切,表明该遗址人群非常重视对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专家指出,姚河塬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对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形成的过程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巴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已出土各类遗物1220余件(组),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牍780余件(组)。专家指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发掘表明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统治,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为了解大唐西域军镇镇防体系、唐代军事制度、边塞军事生活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采用树木年轮、三维建模、动植物考古、DNA、金相分析等检测鉴定方法,全面、翔实、准确地记录和提取相关信息。专家指出,通过区域调查,血渭一号墓为热水地区的聚落形态探索提供新视野,确认该墓为热水墓群结构最完整、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