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真菌新物种
□ 贾兴焕 杨预展
图1:胡杨。视觉中国供图。
图2:真菌新物种能显著促进树木根系发育。左侧为菌株16W和16B在四种培养基上的培养性状;右侧为菌株16W和16B接种NL895杨无性系幼苗。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供图)

    挖掘功能菌群建立优质资源库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内容。近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从美洲黑杨根际土壤样品中,分离到三株能显著促进树木不定根和次生根发育的真菌。基于形态学特征比较和多基因联合系统发育树,将其鉴定为子囊菌格孢腔目Stagonosporopsis属的一个新种,命名为Stagonosporopsis rhizophilae sp. nov. Z. L. Yuan and H. S. Wei。这为研发新型生物菌肥储备了宝贵资源。相关成果发表于分类学期刊《植物分类》(《Phytotaxa》),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业微生物团队负责人袁志林研究员介绍,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树木根系真菌资源挖掘与功能研究,持续开展了模式树种杨树根系微生物组结构和功能研究,并从胡杨、新疆杨、美洲黑杨及NL-895杨等根系中分离培养共生菌。此次发现的新种是整个研究内容中的一部分。初步分析表明,该真菌能分泌大量吲哚丁酸、吲哚乙酸和反式玉米素核苷,能显著促进树木根系发育。

    此外,基于比较基因组学分析,研究组还发现,该新种存在明显的种内变异,基于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结果发现菌株的染色体核型存在差异,其中一个个体多出一条所谓的附属染色体。

    袁志林研究员透露,目前,团队正在从基因组结构变异、基因表达水平和转录调控等方面解析种内变异的遗传基础,并研究附属染色体在树木-真菌共生互作中可能扮演的独特功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