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变色玻璃中的黑科技
□ 姬晓培
姬晓培 摄

    这年头,啥东西都讲究一个智能,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音箱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就连玻璃都开始走向智能了。

    变色玻璃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比如光照、温度、电场、表面施加压力等会改变颜色的玻璃,而且当这些施加的条件消失后又能恢复到初始状态。

    根据变色原理的不同,变色玻璃可以分为光致变色玻璃、热致变色玻璃、电致变色玻璃和力致变色玻璃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光致变色玻璃和电致变色玻璃了。

    光致变色玻璃是在玻璃原料中加入特殊的感光材料制作而成,最常见的是使用卤化银。卤化银本身是无色的,但是在遇到阳光照射时不稳定,容易分解成为银原子和卤素原子,银原子聚集在一起形成胶体,这种胶体银对光有很强的吸收能力,玻璃颜色因此会变暗;当去除阳光照射后,银原子和卤素原子又会重新反应结合成无色的卤化银,玻璃又会恢复透明。

    光致变色玻璃最成功的应用就是眼镜片了,在室内是正常的眼镜,而到了室外就可以变为墨镜使用。

    坐过波音787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它的窗户十分特殊,没有遮光板,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以调节窗户颜色和明暗的按钮,共有5种不同的状态,乘客可以根据需要调亮或调暗玻璃,当然特殊情况下,机长也可以统一控制窗户的颜色。

    波音787所用的玻璃是一种可以通过用电来控制玻璃颜色明暗的玻璃,叫做电致变色玻璃。

    电致变色玻璃是在两层玻璃基层中间加上导电介质,通过外加电场或电流来改变中间介质的颜色和透明度,从而改变玻璃的颜色状态。电致变色玻璃通常由透明导电层、电致变色层、电解质层、离子存储层几层结构组成。

    了解了电致变色玻璃的结构后,那么它的具体原理是怎样的呢?玻璃的导电层加上电压之后,离子存储层内的离子通过电解质层,进入电致变色层,与电致变色层的物质结合发生化学反应,使玻璃呈现特定的颜色。电压的大小会影响进入电致变色层离子的多少,通过控制电压的大小就可以实现对颜色深浅的调节。断电后,离子从电致变色层通过电解质层又回到离子存储层,玻璃又恢复到初始的状态。

    有了电致变色玻璃,即便是在白天也可以把窗户调至最暗的颜色,喜欢看风景的朋友也可把窗户调至不同的颜色。想象一下,未来将电致变色玻璃用在汽车上,就再也不用贴膜了,用在家里的窗户上,窗帘也将面临被取代的风险。

    提到电致变色玻璃,就不得不提到另一种也是通过电来改变状态的电控雾化玻璃,它是通过一个开关按钮即可控制玻璃变成雾化或者透明两种状态。

    电控雾化玻璃是在两层玻璃中间有一层调光膜,调光膜中有液晶物质。在自然状态下,液晶分子无规则排列,光线被液晶分子散射到各个方向,使玻璃呈现雾化状态;通电时,液晶分子变为有规则定向排列,使光线能够正常通过,从而呈现透明状态。无论是在酒店还是家里的淋浴间,这种玻璃都十分实用,雾化状态在使用时可以保护个人隐私,透明状态可以使空间更敞亮。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工程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