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北京鸿雁南下鄱阳湖“探亲”
□ 文/图 钟震宇
图1:北京麋鹿苑上空飞翔的鸿雁。图2:带项圈的鸿雁。 图3:鄱阳湖边的野生麋鹿与野生鸿雁。

    入冬,北京迎来了第一股强寒潮天气,致使气温越来越低,湖面、河面的水几乎都结冰了,活水面越来越少,野生水鸟已经陆续飞往南方。然而,北京麋鹿苑内却有100多只鸿雁,驻留在此,它们几乎都是在这儿出生长大,这里就是它们的家。

    作为拥有翅膀的“天使”,鸿雁的飞翔能力很强。秋季到了,它们会显得有点躁动,每天早、晚两次由头雁带领着飞上天空,给游人进行飞行表演,每次空中滑过都能博得阵阵欢呼。

    鸿雁是一种大型候鸟,秋天飞往南方,春天迁回北国繁育后代,在千百年来的南来北往途中,传递着诸多故事,承载了多少文化,真是难以尽数。作为最常用的原型意象,在古代诗词中,鸿雁的文化内涵最为丰富、深厚。唐朝李白《千里思》写道:“鸿雁向西北,因书报天涯。”意思是鸿雁年年飞向西北,让它们来替自己传递书信,寄到远方的亲人手里。我们经常讲鸿雁传书,以表达对亲朋好友的思念。

    北京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带,每到迁徙季节,大量候鸟从北京经过,有的停下来补充体力,有的歇歇脚就走,还有的直接飞过,其中就有鸿雁,以及它的亲戚们豆雁、灰雁等大雁。那么,在北京麋鹿苑出生长大的鸿雁们,是否会被这些候鸟“勾引”离开?它们走什么路线,最终会到哪里过冬?还回不回来,何时归来?

    2020年,我们从它们中间选了10只成年鸿雁,安装了不影响飞行重量又很小的实时跟踪器,以便实时了解它们迁飞时间和迁飞路线,此举不仅为研究鸿雁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分布范围,以及栖息环境选择等提供资料,也为鸿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尤为重要的是,这个小小的跟踪器还能够解答上面所有的疑问。

    近年来,我国采用实时追踪装置进行候鸟迁徙规律的科学研究,它是通过卫星接收卫星追踪器发射的信号,或者是利用移动通讯网络传输信号,再传输到网络上,在数据终端进行数据的分析、整理,从而得到完整的候鸟迁徙路线,一次放飞追踪装置可使用两年左右。2018年5月,北京的杜鹃鸟就是背着跟踪器神奇地飞了50000公里,让我们首次了解了它们是如何飞往南非越冬的。

    此次选中的10只成年鸿雁与雁群一起游泳、进食和睡觉,且一同进行飞行表演。在2020年圣诞节时,我们惊喜地发现,其中三只鸿雁的跟踪器传回来的信息显示,它们从北京出发一直向着南方,先是到了安徽,之后又飞到了鄱阳湖。

    2018年4月3日,北京麋鹿苑的47只麋鹿在鄱阳湖进行了野放,在这里安家,繁育后代。我们将从鸿雁跟踪器传回来的位置与2019年调查发现野生麋鹿活动的地点进行了对比,发现这两个地方很接近。这让我浮想联翩,难道是麋鹿苑的鸿雁想它们的亲人——麋鹿,所以来串亲戚了?不知道它们在鄱阳湖会不会碰面,约个饭,聊聊在北京的家长里短。据跟踪器显示,鸿雁随后几天里停留在鄱阳湖,没有飞往别处。

    鸿雁,就是我们常说的大雁,体长大约90厘米左右,体重6-10斤。嘴黑色,外观体色浅灰褐色,像家鹅。可是,在野外像鸿雁的褐色雁,有很多种,比如豆雁、灰雁、白额雁等,一般也都管它们叫大雁。

    那么在野外,我们该如何准确识别它们呢?鸿雁看起来头顶及后颈较暗的棕褐色,颈前半部近于白色,明暗两色分明,反差强烈,而其他大雁的脖子颜色几乎没有反差,凭借这个特征在野外能够准确快速识别出鸿雁。但是,在有些地方的村庄附近,比如河道、湖边、池塘里面,或者岸边,也能看到这种颈色反差强烈的“鸿雁”,其实它们是饲养的家鹅。

    家鹅与鸿雁又是怎么区分?主要看上喙(上嘴)根部与前额交界处,有突出瘤状物的一定是家鹅,另外,家鹅一般体型宽大,显得笨重,不具备飞翔能力。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05年鸿雁数量达6万多,但近十多年来呈极速下降趋势,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甚至到目前它还不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

    一般认为,中国的家鹅是由鸿雁驯化来的(西方家鹅是由灰雁驯化的),故鸿雁承载了中华历史文化,对人类是有很大贡献的,鸿雁的保护应该引起公众的关注,把这一宝贵的自然遗产保护好。

    珍妮·古道尔有句名言: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我们只有主动了解鸿雁,关心它们的命运,付诸行动,去保护这一珍贵的自然遗产。

    (作者单位: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

    动物档案

    鸿雁(学名:Anser cygnoides),属于鸟纲、鸭科、雁属。繁殖地主要在西伯利亚和中国东北,越冬地主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鸿雁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和平原草地上的湖泊、水塘、河流、沼泽及其附近地区,以各种草本植物的叶、芽、包括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芦苇、藻类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少量甲壳类和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

    鸿雁性喜结群,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飞行时颈向前伸直,脚贴在腹下,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整齐,成“一”字或“人”字形,速度缓慢,徐徐向前。边飞边叫,声音洪亮,单声,但拖得较长,似“嗯—嗯—”声,数里外亦可听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