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飞行汽车能否成为未来出行方式
□ 赵新伟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拥有私家汽车已成为很普通的事情了。车多了堵车,就成为人们每天都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尤其北上广深等一些大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一旦堵起来也只有坐等的份儿。堵车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面临的难题,现在每个城市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缓解堵车,比如单双号、尾号限行、限购措施,虽然略有效果,但还是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

    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其实从上个世纪初就已经开始了讨论和实践。

    1917 年,“飞行汽车之父”格·寇蒂斯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飞行汽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铝制有翼汽车夸张地装有三只翼,展开达12.2米,汽车发动机驱动车尾的四叶片螺旋推进器, 但从未真正飞上天空,只是实现了一些短距离飞行式跳跃。

    20世纪40年代,当汽车、航空技术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之后,福特汽车公司创办人亨利·福特才大胆地发出“飞行汽车迟早会出现”的科学预言。

    1986年,美国人莫尔·泰勒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研究,终于将现代汽车技术与航空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种既能地上跑又能空中飞的飞行汽车,并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签发的飞行许可证。但因在车的侧部装有平直固定翼,所以在公路上行驶或起降时,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车翼也要受到路旁障碍物的限制,这就很难投入使用。因此,这辆可以飞行的汽车也只能成为飞行汽车研发的试验品。

    2013年9月,斯洛伐克工程师兼设计师斯特凡·克莱因亲自驾驶“空中移动”2.5版首次试飞。这款飞行汽车长6米,净重450千克,可供两人乘坐,它的特点在于带有折叠式机翼,收起机翼时,它能轻松停进一般的停车位。除了折叠机翼以外,它还在尾部配备有一个螺旋桨,由一台Rotax912引擎负责驱动,在准备起飞时能在数秒内打开机翼,变身成为一架超轻型飞行器,翼展为8.2米。试飞结果显示,它在飞行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地面极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加满油后空中飞行距离为700公里,地面行驶距离为500公里。

    2009年3月,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特拉福嘉公司推出的飞行汽车“飞跃(Transition)”首次试飞成功。这款飞行汽车可在15秒内从一辆拥有两个座位的汽车变身为一架小型飞机。它仅使用普通无铅汽油就可以给搭载的100马力的发动机提供动力,需要飞行时只需按一下按钮,15秒内这台汽车就可以变成一架翼展7米多的小型飞机。更贴心的是,这款飞行汽车还搭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子计算机自控系统,以及卫星控制技术等高端科技装备,驾驶员无须掌握像飞机飞行员那样的高难度驾驶技术。

    2020年,日本初创公司SkyDrive就设计了一款SD-03飞行汽车。在丰田的实验场上,驾驶员开着一辆飞行汽车在空中试飞了4分钟。它长4米,宽4米,高2米,只能坐一人,停下来后约需要占用两辆车位的空间,SD-03的电机安装在四个位置的转子里,每个位置分别有两个反向转动的转子,共计8个转子,其设计思路更像现在的固定翼无人机,其最高时速每小时100公里,最高可以飞到500米高空。

    虽然飞行汽车的研发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和大量的融资,但是能否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应用还是疑问,毕竟现在允许飞行汽车合法上路并起飞的地区只有美国的阿拉斯加州。

    (作者系北京东方汇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项目部经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