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让珍稀自然地貌不再“受伤”

    (上接第1版)

    加强保护的重要意义

    对这类地貌保护的重大意义似乎是不言自明的,但我们仍然可以从几个方面谈它的意义。

    一方面,正如人类对外太空充满了探索热情一样,我们对脚下的土地也有着极其本能的强烈好奇,希望了解不同地表形态是如何产生的,希望通过地表形态了解地表的变化历史。形成“波浪谷”的均质红色砂岩中存在各种大型的岩石层理,它们在流水的侵蚀下形成了富于韵律的曲线变换和千奇百怪的形态,是侵蚀历史的载体。多数情况下,地貌是由构造、岩性、生物、气候和时间几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龙洲“波浪谷”的形态在较小的尺度上可以仅认为是气候和岩性控制的结果,因此如实验室中常用的“控制变量法”一样大大简化了影响因素,是地貌研究的“天然实验室”。龙洲“波浪谷”景区就像记录历史文化的珍稀文物一样,对其加以保护和研究,帮助我们理解地表的变化和塑造它们变化的动力。

    另一方面,这类地貌景观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科普价值。色彩美、曲线美、形态美,造就了气势恢宏的独特景观,也集中展示了各种自然过程如何改造和塑造地貌,是科普教育的绝佳场所。此外,岩石类地貌景观多分布在丘陵山地,这些地方大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保护这些地貌景观,对发展旅游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巨大的作用。

    珍稀自然地貌该如何保护

    近年来,引爆舆论的破坏地貌景观的案例层出不穷,违规闯入、攀爬和踩踏这些奇特的地貌景观成了一些人炫耀和吸引眼球的方式。一方面说明了目前还存在较多的法律空缺和管理空缺,以及一些游客素质不高和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在大众科普教育,特别是地貌类景观的科普教育还存在不足。经过数十年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普通大众具有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并能理解其意义,但目前大多对珍稀的地貌景观资源的价值和保护意义理解不够深入,缺乏对踩踏、攀爬等破坏资源的行为认识。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好的科普作品向普通大众传递地貌景观的地球科学价值和地貌景观的脆弱性、不可再生性。世界科学界有个共识,对自然景观的保护离不开对其自然属性的深入洞察,只有深刻理解地貌景观的价值和脆弱性,才是全民自觉保护、主动参与保护的内在动力。这就意味着,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应积极承担起对社会大众的科普任务,既要挖掘好地球科学价值,也要讲好地球科学故事。最后,对于那些尚未开发也未获得任何保护性命名的地貌区,应落实“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策略,进行合理的开发保护尤为重要。

    (作者系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讲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