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夏天,高温、高湿的共同影响下,人体血管扩张、大量出汗甚至脱水;高湿则会使空气含氧量低,让人胸闷气短。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血脂,以及冠心病家族史,这些都增加了心血管病的风险。
警惕潜在心梗 提前筛查早避险
□ 王德昭

    7月19日晚,80后作家、脱口秀段子手赖宝突发心梗去世,年仅35岁。不仅是艺人,各行各业死于心梗的人不计其数,中国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因为心梗而死去。近些年,心梗正在不断的年轻化。30岁左右,甚至20多岁发生急性心梗的案例已经不罕见。除了繁重的工作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还与年轻人对心血管病认知不足有关系。

    任何心梗都不是偶然事件

    很多新闻标题都喜欢用“突发心梗”这个词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其实这句话也对也不对。

    说它对,是因为心肌梗死发病急,很多人没有任何前兆;说它不对,是因为心梗其实不是突发。

    心梗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水下的部分很庞大,只是我们看不见而已。

    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动脉硬化是需要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

    在动脉硬化的早期,冠状动脉管腔狭窄程度小于50%甚至70%的时候,患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心电图不会有任何异常,常规的体检也无法查出已经存在的动脉硬化。

    所以,在这个“看上去正常”的阶段,人们依旧会吸烟、喝酒、熬夜、不控制“三高”、让体重任意增长,更不去锻炼健身。

    当潜伏的斑块破裂,就是心肌梗死发生的时刻。因此,任何心梗都能找到原因,绝不是偶然事件。

    运动平板实验判定心梗风险

    既然常规的体检发现不了潜在的心梗风险,什么检查能够简单又准确地来帮助判定呢?答案是:运动平板实验。

    运动平板是医院里一项常规的检查,请受检者在跑步机上跑,监测其心电图和血压,逐渐令其达到最大心率(220-年龄),看看心脏在高负荷状态下,是否会出现心肌缺血。

    这项检查的敏感性很高,也就是说,如果冠状动脉有病变,通常会出现心肌缺血的心电图表现,或者诱发出心绞痛的症状。

    运动平板的特异性也很好。其结果为阴性,则说明受检者可以排除冠心病。

    运动平板一共分7个等级,每个等级3分钟,直到达到目标心率。一般来说,能跑到的级别越高,心功能越强。所以,运动平板也是评价心功能的一项检查手段。

    前不久,80后刘先生就是采用“运动平板”检查发现了潜在心梗的风险。刘先生自认为平时身体“很好”,来到医院进行健康筛查。在常规检查的项目中,刘先生为自己增加了运动平板检查。

    当心率达到140次/分的时候,刘先生的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但是在此之前,他没有任何心脏不适的症状。

    经冠状动脉CTA检查发现,刘先生的冠状动脉前降支(冠状动脉的一支)狭窄已达到80%。

    如果没有这次运动平板测试,刘先生可能还认为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完全不知道“突发”心梗的风险已经悄然来袭。

    因为有冠状动脉造影和冠脉造影,运动平板往往被大多数医生忽略。但是,这两种检查毕竟有X线辐射和造影剂,对人体有潜在不良反应。而运动平板既简单又经济实惠,是筛查心梗风险的更优选择。

    很多人觉得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可以糟蹋身体,实际上并非如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疾病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必须防患于未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缓解压力。另外,每年也应该做一些必要的心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作者系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