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冰岛的冷与热
□ 赵 萌

    我行我诉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到北欧旅游,但大多数前往传统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欧四国,而我们足够幸运,又去了更北边的北欧第五国——冰岛。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乘飞机,三个小时才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冰岛是一个靠近北极圈的岛国,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千米,1/8被冰川覆盖,人口只有35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也是最接近大自然,拥有新鲜空气和纯净水的国家。

    导游告诉我们,冰岛是地球上最年轻的陆地,很晚才从海底升出来,而且是由海底火山爆发的熔岩形成,整个冰岛就是建在火山熔岩之上。

    沿途可以看到火山熔岩形成的荒漠像戈壁,与我国新疆的戈壁相比,这里显得更加粗粝。

    冰岛的大部分土地不能被开垦,那么这个国家怎么生存呢?原来,冰岛因为独特的地质构造而拥有丰富的火山地貌、冰川、瀑布和地热温泉,是世界上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冰岛85%的地区利用地热取暖,首都雷克雅未克则是全部利用地热。而罕见的地貌又使冰岛成为活的地理教室,适合开展旅游。目前,旅游业已成冰岛的第一大产业,仅2017年,就有220万人到访冰岛。

    冰岛地理位置特殊,它位于大西洋中脊的大洋裂谷,那里是全球海底火山最活跃的地带。冰岛有200多座火山,被称为火山岛,其中活火山30余座。

    由于火山活动频繁,冰岛的地下积聚了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压抑不住,时不时就会冒出来透透气,又形成了众多的地热喷泉。冰岛约有250个碱性温泉,数量是全世界之冠,全岛最大的温泉每秒可产生200升的泉水。

    我们的冰岛之行,首先就是去看这里的地热喷泉,看看地底下的巨大热能是怎样在寒冷地带大爆发的。

    听说冰岛的地热喷泉不像美国黄石公园的“老忠实喷泉”可按时按点喷发,它是随性而为,能不能看到,全凭自己的运气。

    随着地热喷泉的热气越来越浓。喷了,喷了!我们的运气不错,这个冰岛最大的地热喷泉居然给面子,在我们面前喷发了!

    之后,我们来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黄金圈——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游览,其建在一片开阔地上,面积很大,除了地热温泉还有“黄金大瀑布”,冰川融化后顺高原河流从天而降,气势磅礴,吼声震天,让人领略到大自然的野性。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又名“议会旧址国家公园”,除自然景观外,还有一个距今一千多年的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议会会址和一座小教堂,这两处均为冰岛著名古迹,就在瀑布下面的山谷里。

    说到冰岛的议会制,还要介绍一下冰岛的历史。冰岛原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岛屿,由于气候寒冷,又孤立于欧洲大陆之外,很少被人发现。最初,大家来到冰岛只是过冬,直到公元874年,维京人殷格·亚纳逊一行在此扎根,成为冰岛最早的永久定居者。至10世纪,冰岛的沿海移民已达4000多户,主要以畜牧业和渔业为生。他们为了与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过着民主生活,各地行政事务均由民选领导人管理。公元930年,冰岛人选出人民议会阿尔庭,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还颁布了第一部冰岛宪法。其后的几个世纪,斯堪的纳维亚(北欧)人在冰岛定居,1262年—1918年冰岛成为了挪威的一部分,之后属丹麦王室统治下。1918年冰岛宣布独立,1944年成立冰岛共和国。

    沿途风景优美,天空蔚蓝,一条条小溪就像银链环绕着山谷,两旁的山是火山石构成,怪石嶙峋。蜿蜒曲折中坚定地前行着,终于看到了一处连体的小木屋,这就是千年前的议事厅。另外一处独立的小木屋则为著名的古老教堂,夕阳下,安静、祥和、温暖的它,犹如一千年来持之以恒给冰岛人心灵带来的慰藉。

    返回路上,我们走出山谷,看到一片陌生的荒原植物在这里顽强地生长。可正是这些绿色生命给冰岛带来了勃勃生机。

    (作者系北京市科普创作协会原秘书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