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睡莲的“水牢”
□ 祁云枝

    盛夏,途经植物园水生区时,那一池或红或蓝的睡莲,那些“睡着”又“醒来”的花儿,都能牢牢牵住我的视线,千娇百媚,却又清丽雅洁。只恨自己没有画家莫奈那样的手艺,好让眼前的一池睡莲,永恒在缱绻婉约、深邃悠远的画卷里。

    其实,睡莲的色彩与芳香,并不是要展示给人类,更不是为了装扮水面。美与芳香被睡莲制造出来,只是用来吸引和挽留“爱情”的使者——蜜蜂或是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虫。这些红娘,会为睡莲花朵捎来虽则几步之遥,却永远隔水相望的情人之“吻”。

    只是,大部分睡莲对待红娘的做法,并不如它们的外表那样娴静淑惠。在开花的第一天,睡莲会在花心部位设计出一汪“水牢”,一些贪嘴或者粗心大意的红娘,会在此命丧黄泉。瞧,自然界处处有陷阱,睡美人也有“蛇蝎心肠”,它们会“谋杀”小昆虫!

    睡莲为一朵花设计了大概3到4天的寿命,通常情况下,睡莲让雌蕊比雄蕊先熟。开花第一天,雌蕊成熟,花瓣与雄蕊像酒杯那样张开,杯底盛着“美酒”——柱头液,柱头就隐在这一汪美酒里。第二天、第三天,雄蕊成熟,花瓣舒展,花药开裂,而柱头液干枯,露出液底的海绵状柱头。第四天,花朵关闭,花梗卷曲,将花朵拖入水下结籽。

    在一年中最美的这几天里,一朵睡莲每日间开合一次,有些是朝展暮合,有些则选择了暮展昼合——睡觉和起床很有规律,所谓睡莲、睡美人之名的来历吧。

    睡莲开花的第一天,轮状着生的雌蕊即成熟。在雌蕊围成的杯状花心里,蓄满了大约4~5毫升的柱头液。这一汪透明如水的液体,可不是花蜜,更不是睡莲交给访花者的报酬,它是睡莲设计的一个对自己的传粉有利,而对小昆虫来说恐怖异常的小“水牢”。睡莲让“水牢”散发出小昆虫喜爱的气味,但它的口感却不敢恭维,不仅不甜,还有些苦涩,成分主要是糖、酚类化合物和氨基酸等。

    受气味之邀,附近的小昆虫会赶来“赴宴”。它们或许刚在另一朵睡莲的雄蕊上就餐完毕,身上还带着那朵花的花粉。可眼下,这朵花既没有花蜜,花粉也没成熟,但是明明闻到了非常撩人的“饭菜”香味啊,它们藏在哪里?小昆虫不甘心空着肚子飞走,于是在水牢上方和蜡质栅栏般的雄蕊间来回穿梭寻找,一不留神就失足掉进水牢里。

    柱头液中还含有界面活性剂,会降低液体的表面张力,即使再小的昆虫掉进水牢也会沉入底部。小昆虫就这样一命呜呼了,它背上的花粉粒,随之沉入杯底,完成了与这朵花柱头的“相吻”。一旦授粉成功,柱头液立马消失。这就是为何在谢了的睡莲花内,常会发现昆虫尸体的原因。

    也有科学家认为,柱头液可能与花粉的发育有关,花粉降落在柱头液里,可以吸取养分供花粉管发育;柱头液或许还会对外来的花粉进行筛选和控制,以确保后代的纯粹。

    对于访花的小昆虫来说,还存在一种可能:一些赴宴的小吃货比较幸运,并没有滑入水牢,但却被朝开暮合的睡莲花朵关进了闭合的花瓣里。第二天早上,这朵花的雄蕊成熟了,大约90枚雄蕊上都挂满了好吃的花粉,活像是棒棒糖的森林。“蹲了一夜禁闭”的可怜“犯人”,苦尽甜来,迫不及待地开始在雄蕊间大肆吞咽。填饱肚皮后,身上也沾满了这朵花的花粉。

    它从这朵睡莲花里心情不错地飞了出去,不久又闻到了一阵“诱人”的芳香,于是,循着香味便飞进一朵刚刚开放的睡莲花里。它身上背负的花粉,在没成熟的雄蕊间徘徊时,被抖落进柱头液内,睡莲因此也实现了异花受粉……

    当年,住在塞纳河畔吉维尼花园里的莫奈,如果知晓了睡莲的生存计谋,大画家笔下的系列《睡莲》,还会绽放出那么炫目的光彩吗?

    我无法想象大画家的笔触,但睡莲的“阴谋诡计”一点儿也没影响我对它的好感,反而让我生出一丝崇敬:多么美丽睿智的花花!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