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SARS:新出现的未知病原体对人类的挑战
□ 彭思雯 张 依 赵 唯 赵 月

    全国疫情防控 科普作品荟萃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与科普时报社联合推出

    2003年,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对我国卫生系统提出了严峻考验。我们从对未知的恐慌和措手不及,再到如今应对新冠疫情时的镇定和有条不紊、快速地做出反应,这其中有无数的经验教训。我们回顾历史,向大家介绍SARS病毒发现过程、SARS的临床特点、危害及救治,以及SARS对公共卫生领域提出的思考。并以此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致敬!

    SARS病毒的发现

    2002年11月16日,我国广东省佛山市发现首例不明原因肺炎,随后在该省的河源、中山、广州等地又出现类似病例,其中包括几起医护人员感染病例。2003年2月3日至14日,广东发病进入高峰,总共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患者305例,死亡5例,其中医务人员感染发病共105例。2月18日中国疾病研究中心病毒研究所通过电镜从两例尸解标本中发现衣原体,宣布广东非典型肺炎病原基本确定为衣原体。当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召开紧急会议,以钟南山为首的专家组均认为,不能简单地认定衣原体就是唯一的病原。3月12日,WHO正式发出该流行病的全球警报,15日正式将该病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而此后,加拿大和新加坡都报道了类似病例的出现。3月17日WHO联合全球9国11个实验室组成联合网络,协作攻关,查找SARS病原。3月18-22日,联合网络中若干实验室提出SARS的病原可能是副黏液病毒;3月19日,WHO宣布检测显示导致SARS的病原体不同于人类已知的病毒与细菌,很可能是一种未知的新病原体。直至28日,香港大学首先宣布已从患者组织标本中分离出冠状病毒,并推测为致病病原,但该报道未引起广泛注意。截至4月11日,中国CDC、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相关实验室证实在SARS病原研究中发现了冠状病毒,此时全球已倾向于认为冠状病毒为引发SARS的元凶。4月13日加拿大BC肿瘤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中心首先完成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16日荷兰科学家成功建立冠状病毒实验的动物模型,终于确证了导致全球肆虐的SARS病症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当天,WHO基于上述研究成果,在日内瓦正式宣布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为SARS的病原,并命名为SARS-CoV。

    (下转第2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