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人类太空旅行时代已来临

    随着SpaceX公司的航天器龙飞船发射成功并飞往国际空间站,人类迎来热血沸腾的一刻。

    此举标志着载人航天运输走向商业化的转折点——企业将向政府以及任何其他想要购买服务的机构或个人出售太空旅行。SpaceX的成功,将带动整个私人航天产业进入新的时代。

    虽然这次载人飞行只有两名宇航员,但实际上载人龙飞船最多可搭载7名乘客。SpaceX此次发射成功最大的意义在于,原来航天都是需要举国之力的,特别是像载人航天这种难度最大、风险最高、责任最大的这种工程,现在可以由一家商业公司来做了。

    SpaceX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完成马斯克的移民火星梦而生。“未来十年里将把100万人被送上火星生活,”狂人马斯克进军火箭业的初心,是完成自己儿时的太空梦。

    其实,中国版的SpaceX也亦启航。在SpaceX和国内相关政策解冻的刺激下,一批民营火箭企业在2015年前后冒起,中国的商业航天产业开始进入探索期。不少民营火箭企业在2018年获得风投的青睐,如蓝箭航天、零壹空间和星际荣耀均获得数笔融资,也相继发射数枚自研火箭。

    不过与SpaceX相比,国内的民营火箭企业或多或少难以与之相提并论,除了成立时间短,这些民营火箭公司的资金相对短缺。

    目前,国内有近10家新成立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其中零壹空间、蓝箭航天、天仪研究院、星际荣耀、九天微星均已顺利进入B轮融资,融资金额均在10亿元上下,估算融资总额超60亿。

    就目前的进展来看,天仪研究院已完成10次太空任务,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卫星“潇湘一号”在内的共计18颗卫星。零壹空间于2018年5月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蓝箭航天也将持续聚焦于朱雀二号液体火箭的研制工作,尽早向市场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马斯克曾说,“清晨醒来,想到未来会更好,就是航天文明的全部意义所在。这是关于相信未来,并认为未来会比过去更好。” 而中国的商业航天的创业者们,已经踏上了这条通往未来的征途。

    (科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