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正在消失的美丽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有关濒危生物物种保护的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正在消失的美丽》一书对我国130种珍稀濒危植物和214种珍稀濒危动物的重要性、识别特征、繁殖特性、濒危等级、保护现状、发现史、文化史和保护价值等进行了比较科学和系统的介绍,并对每个物种提出了保护建议。

    该书有助于广大民众了解我国珍稀濒危物种,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中,这对我国濒危生物物种的有效保护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详细报道见4版许智宏院士文章《全世界每天至少有一个物种绝灭》

    图1:艾比湖沙拐枣是中国荒漠植被重要的建群植物之一,仅分布于新疆的沙湾、奎屯和精河。由于其野生分布区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加之其自然分布范围十分狭窄,野外生存很容易受到威胁,需要加强对其原生地的保护。

    图2:广西火桐别名美丽梧桐,是中国广西的特有种。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环境污染、人为干扰等原因,广西火桐野生林木资源处于濒危状态,属于中国极小种群之一。

    图3:大果青扦为常绿乔木,目前野生植株数量有限,种群年龄结构呈衰退型。大果青扦为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树种,野生资源星散分布于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天水及白龙江流域。

    图4:硬叶兜兰因叶质较硬而得名,受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硬叶兜兰被人为掠夺、无计划地采挖,致使其数量大幅减少,加之生境的恶化,现在很难在分布区见到成片的种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