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钢铁侠”马斯克的火星梦
□ 陈柳岐
SpaceX火星运输系统发射效果图。

    最近有一件航天爱好者比较关注的事,是私人火箭公司SpaceX 将在5月27进行载人火箭发射,猎鹰九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场发射升空,将两名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这个地球上充满传奇色彩的私人火箭公司SpaceX,它的创办人马斯克被他的粉丝们称之为现实中的钢铁侠,除了我们熟悉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之外,登陆火星也是他个人最大的目标,并在他的推动下得以逐步实现。

    十多年前,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个人的目标就是最终能让人类得以探索并殖民火星,他设想了一个人口达数万人的火星殖民地,并计划在10~20年内把人类送上火星,而其中的殖民者到达火星的时间不早于2025年。早期设想的SpaceX火星运输计划项目中包括了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和太空飞船、地球上用于快速火箭发射与重新发射的基础设施、近地轨道推进剂加注系统、地外科技,最终用来实现火星殖民。

    在2016年中,马斯克再一次表示第一次无人火星殖民运输器的飞行计划于2022年出发,2024年的首次载人飞行紧随其后,同时,马斯克提到火星殖民运输器(MCT)这一名字将不会延续,因为这套系统的能力“远不止火星”,并且将会有一个新名字:行星际运输系统(ITS)。助推器直径为12米,飞船直径为17米,整个火箭组合体的高度为122米。第一节将使用42台猛禽火箭发动机,起飞重量达到1.05万吨;第二级包含飞船本体,一样使用猛禽火箭发动机,也均采用液态甲烷、液氧作为燃料。飞船出发前会在轨道上加注燃料,可搭载数百名乘员,在80天内抵达火星。另外飞船上还有两片百万瓦级太阳能板,以便供应电力。

    马斯克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宣布ITS将改名为BFR(大猎鹰火箭Big Falcon Rocket;BFR),并展示了这个太空任务架构的细节,由于猎鹰系列的过时设计,行星系统的载具将会取代现有的火箭,这新型的火箭也将会执行所有的太空任务,此载具会用在与地球相关的航天活动上,另外也还有货运版本,名称将会为大猎鹰火箭。他表示,尺寸稍微缩小了但火箭仍然非常大,有106米高,第一级改使用31部引擎。而跨行星际的载客船名称为星舰,直径宽9米、长近48米,吨位达到1200吨,加压舱大小将比目前的A380客机还大,有40间舱房,据称共用活动空间也相当大,并能搭载150吨重的货物到殖民地,同时也考量了太阳风暴而新设置了救生室。

    按马斯克的设想,载人飞船抵达火星后,这些飞船可能会成为宇航员的临时家园。它们可能不是最舒适的设施,但这可能通过消除立即建立火星基地的需要来降低任务的复杂性。当有航天爱好者问马斯克,建设第一个永久火星基地需要多长时间时,马斯克回复称:“大概需要在2028年完工。”他说,从那时起,一个聚居地可能会开始形成。他说:“这里将开始建造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包括制造推进剂、发电站,用来种植农作物的防爆圆顶,如果没有这些基础设施,你就无法生存。然后创业机会就会激增。”

    在整个殖民火星计划的初期,马斯克的时间表都是假设和推测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他的雄心壮志,诸多里程碑式的项目已得以实现,就如他所说:“我希望人们开始把它视为一个真正的目标,我们应该为此而努力,以在火星上建立文明。这不仅关乎人性,还关乎我们所关心的所有生命。”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京ICP备06005116